食品技師報考人數倍增

之前對於食品技師這張證照是否會翻身做了一下試算, 當時的假設是, 如果在未來四年每年報考人數都達到2000人, 那大約在四年後也剛好達到需求的滿足點。不過根據今年的報考與錄取狀況來看, 大概比我假設的情況好。 年別  報名數 到考數    到考率    錄取分數 錄取人數 錄取率 98    828     474     57.25%  50.00      46      9.70% 97    526     300     67.65%  50.00      34    11.33% 96    223     128     57.40%  52.00      21    16.41% 95    323     172     52.25%  54.33      28    16.28% 94    344     179     52.03%  54.67      29    16.20% 93    368     190     51.63%  50.00       4       2.09% 92    390     200     51.28%  51.17      33    16.42% 從上面的統計, 看起來有心報考的人確實有大幅增加, 幾乎增加到原來的2倍多, 97年和98年都和我考的那年一樣, 平均50分以上的人不足16%, 因此錄取人數都較少, 這個數字顯示我的建議可能有人看到了, 全程到考沒放棄的人比過去多了3倍多, 大家都堅守在考場, 這樣就可護送當年所有能錄取的人都上榜 (錄取率才會不足額), 因此以這個速度, 每年大約就是30-50位新技師出爐。 這樣下來4年大約只增加200位新技師。加上過去考上的人. 大概可以供應人才市場1000人左右。若五年後需求是1500-2000人, 大概還能讓這張證照有些加值作用。雖然我自己用人不會太看這個, 但是我還是鼓勵和我一樣學食品科學的後輩學弟妹們, 不妨還是在畢業後考一考, 最起碼對我個人的幫助是, 我把大學四年幾乎還給老師的課業, 又利用這個考試慢慢撿回來了, 等於當作是自己的最終試驗(畢業考)。另外對現在在大陸帶領年輕部下,  也有很大的幫助, 大陸小朋友理解和反應力比較弱, 但是動手與記憶能力都很紮實, 基本的食品知識實在不能忘掉太多。 最近逛PTT才發現, 這個部落格的主要流量可能多半來自這個議題, 有空我也再多寫一點好了。 (2008.6.5補述) 由於食品技師最近因為被列入了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管理人員的必要資格, 因此看來終於有翻身的機會, 也因此有不少網友在查詢時會逛到我的網頁來, 在此我想乾脆就做來做一個懶人包, 把之前的文章(包括這篇)整理一下, 有興趣的網友請一併參閱吧。不然在本站內搜索[食品技師]也可以哦~

分類: 職場求生錄, 雜記與評述, 點滴流水帳。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食品技師報考人數倍增〉中有 16 則留言

  1. 由於食品技師最近因為被列入了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管理人員的必要資格, 因此看來這張證照似乎終於有了翻身的機會, 也因此有不少網友在查詢食品技師考試時會逛到我的網頁來, 在此我

  2. 之前寫過一些有關食品技師考試的文章,認為這是一個食之無味的無用證照,也提到政府如果給予強制規定,就會比較值錢。

    最近收到一些網友的迴響,提到今年五月行政院衛生署果然發…

  3. 前年考取的高考食品技師資格,到今年就快要滿二年了。依技師法規定,取得技師證書後繼續從事相關工作二年,就可以申請執業執照。不過從我認識的週遭朋友來看,很多人都有考這個國家…

  4. 上一篇談到食品技師考試的考古題時,提及之後會說一下我所使用的參考書目。基本上考選部有公告相關考試科目的命題大綱,以食品技師類科來說,可以參考下面的檔案。

    http://wwwc.moex….

  5. 國家級的考試一定有公布歷年的考古題,這是準備考試時一定要仔細去看的資料。接下來說明考古題的研讀方法。

    專技高考食品技師考試和公務人員高等考試食品衛生檢驗考試科目

  6. 二年前心血來潮,跑去考了這一張沒什麼實際作用的國家級證照。

    最近看到有人在問要怎樣準備專技食品技師考試,我就把自己的經驗說一說好了。其實在我認識的人裡面,考上的人非

  7. 之前寫了一篇沒有用的食品技師,提到可以用這個證照去換到專利代理人證書,但沒有談到細節,因此有網友提出詢問流程要如何做,我在這裡做一個說明好了.

    當你通過考試院的考試…

  8. 一吨伢妈表示:

    这证很难考吗,缺考多,通过率也不高呢。

  9. jacklo表示:

    通過率被鎖死在16%封頂,可低不可高.相當于大陸五級職業技能中的最高級,初級,中級,高級,技師,高級技師的高級技師一級,在台灣,初級中級高級叫做丙級,乙級,甲級技術士,然後是普考技術士(技師),高考技師(高級技師)..

  10. jiff表示:

    讓我有重拾書本的勇氣

  11. 每年交報名費的人表示:

    你列出的年分我幾乎都有參加”報名數”
    八十幾年開始差不多年年報名,但只去考過1-2次
    剛畢業時還可以擠出些東西,沒唸也考2-30分
    畢業十幾年後實在掰不出東西
    為完全沒準備的狀況下就沒去了
    看考古題似乎都很簡單
    不過就是掰不出來…
    現在面臨工作危機,不得不認真準備

  12. 今年剛考上的人表示:

    考上這張證照
    說真的
    還不知道有甚麼用啦
    不過照你算的方式~
    其實應該2年就會滿了
    因為最近有要加考
    6月跟12月

  13. 身為食品人表示:

    嗯嗯
    我的打算果然是可行的
    大四畢業之前準備食品技師考試科目
    也能順便準備研究所的考試科目
    而最好的打算是兩個都考上
    畢竟食品這條路的封頂就食品技師了
    為自己7年的純食品生涯做個Hhappy ending
    正在為乙級食檢準備的大二生 上

  14. MOMO表示:

    請問站長了解租用食品技師證照的行情價嗎?謝謝

  15. 自動引用通知: 食品技師國家考試相關文章懶人包 | 新.乾亨礦油行部落格

  16. 自動引用通知: 食品技師翻身了嗎? | 新.乾亨礦油行部落格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