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毒物恐懼症

這期東森網路追追追在談九層塔致癌的新聞,而板主淡水河一號也寫了一篇偵探筆記-媒體毒物恐懼症。我個人認為寫得非常好,清楚點出了因為對這類物質的無知而產生的恐懼和誇大報導。

我之前也評論過類似的題目:如黑心食品大閘蟹事件等報導,媒體記者往往因為資料有限,個人也未必具有相關背景,又或對參考查證對象與其評論的客觀描述產生了主觀的想像,因此就往往使得報導被片面化與誇大化。

今天的閱聽人其實只需要保持一個很簡單的原則,當媒體報導某物可能有害,(反之也可,當某物被報導有很大的好處)時,除非這是來自政府機關的公告資訊,基本上都不要相信,或是把內容打個九折後,才大概值得做個參考。

因為基本上這類消息多半都是人咬狗的新聞,研究報告本身很多也都只是說法之一,多半並不具有學術界所公認的普遍性。因此消息的來源確實性和內容是否被完整解讀其實都非常重要。

以學界的研究報告來說,基本上除非是被寫到最近三年的Review中,否則最好必須先保持一個保留和存疑的態度,因為那些被我們稱為One Shot(即單發點放)的個案研究Journal paper ,甚至可能只是Researchs letter和Note,更等而下之的可能是商人為特定目的所散布的News realease, 以上等資訊來源萬萬不可輕率就相信,因為即使是大學者,實驗和研究也有做錯或是誤判的可能,都要等到多方驗證後再相信比較保險,以我個人來說,除了看Review外,也會一併參考官方的意見,如美國FDA或台灣衛生署的評論。所以如果若有媒體的記者看到這篇文章,請麻煩記得,這類外電報導或是研究報告,最好除了時常查問的那幾位專家外,也能夠參考淡水河一號的這篇文章,則讀者幸甚。

分類: 我吃故我在, 職場求生錄, 與聞天下事。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媒體毒物恐懼症〉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