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春節過境香港(1)

2007年我到中國大陸工作, 聽說可以在過境香港機場時直接在機場內的銀行開戶, 然後用網路銀行操作基金和港股的投資, 於是就決定利用2008年的春節, 入境香港開戶, 當時也寫了二篇開戶記: 2008香港開戶記(1) , 2008香港開戶記(2)

可是一方面這兩年經濟不太景氣, 加上實際使用兩年以後, 我有限的財產也不需要在香港分散那麼多戶頭, 還三不五時地被扣這個那個的手續費, 又加上開放直航, 去香港轉機的機會少, 直因此就決定2010年春節利用返台再跑一次香港, 把其中一個戶頭關掉。

除夕返台那天香港的銀行也休假, 因此我只利用轉機的時間, 在機場禁區用以前換到的機場訪港常客證申請E通道, 也就是加入指紋辨認功能, 香港機場現在有三種通通, 一般通道永遠是排滿了人, 而訪港常客證可以使用一個人比較少的專用人工通道, 其實以我去香港的頻率, 這個訪港常客證就很好用了, 但是今年十月就到期, 而如果轉換成E通道, 就跟著我的護照一直有效, 只需要在換護照時去重新登記一下, 我的台胞證才剛換, 所以還有五年, 但因為十年期的中華民國護照只剩一年就到期, 所以明年換照時就要重登記。機場裡有五六個這種E通道, 幾乎沒什麼人在用, 聽說有的人認為指紋這種生物資料登記給香港政府不太好, 可是我基本上不是什麼大人物, 也不做壞事, 別人也沒必要對我做什麼壞事, 所以就決定還是登記了。聽官員介紹自動入關的手續, 覺得也很好玩, 有一點進入高科技未來世界的感覺。

初六回大陸時, 拿著我現在已經非常少用的馬可波羅卡辦理手續, 這張卡是因為當時還沒有開放直航時, 申請美國運通信用卡送的, 才拿到手就直航了, 所以基本上沒用過。沒想到才第一次用, 就被贈送一個臨時性的艙位升等, 台北香港段的商務艙, 已經二十年沒坐過了, 上次是大學畢業時去美國遊學, 也是一不小心升等到的商務艙。上飛機才發現這架飛機的商務艙很多, 而且是那種新型的坐臥兩用式商務艙, 只可惜航程太短, 雖然覺得沒什麼意思, 但也挺高興的。

2010年春節香港過境

進香港時, 由於是第一次用E通道, 有一點手忙腳亂, 居然鬧了個笑話, 那麼多空著的通道, 我居然選了一個暫停使用中的通道, 然後還被值班的警官唸叨#$%#@… 但是確實是很快, 掃一下台胞證上的條碼, 按一下指紋, 列印一張入境許可貼紙(要自己貼到台胞證上), 大約30秒就完成了入境手續。出關更快, 只要10秒, 按個指紋, 門就打開讓你進了, 有點像是進捷運站刷悠遊卡一樣, 看來科幻電影中的情節已經在發生了。(待續)

分類: 中國經驗談, 資訊生活誌, 點滴流水帳。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2010年春節過境香港(1)〉中有 4 則留言

  1. 2010年重新過境香港, 發現機場禁區內的飲食街也做了一些改進, 原來只有二間港式快餐, 以及像味千拉麵與漢堡王等日式西式快餐, 到了香港當然要吃港式食物囉, 所以當年雖然有一點小貴, 但

  2. 過完春節仍然是經由香港回程, 這趟特地要繞道, 主要是為了結清香港中國銀行的帳戶, 其實若就網路銀行的親和性來說, 中國銀行是不錯的, 甚至比匯豐銀行要容易操作, 但是它有一個大問題,

  3. 迷惘的年輕人表示:

    大哥你好我是在網路上搜尋到你的文章因為同為食品工作者有些問題想請教
    1.最近應徵上某做米果的大公司薪資11000人民幣儲備幹部不含吃住地點上海請問這樣的薪資有沒有去的價值
    2.到大陸工作除了可以學到工作上的一些技能外還可以得到些什麼東西
    3.在大陸工作如果台灣的家庭發生緊急事故例如喪事是否可以緊急趕回台灣
    4.到大陸工作需注意哪些問題

  4. jacklo表示:

    上海台籍RMB11000,ENTRY LEVEL的工作啊,如果在台灣還能找到32K左右的,其實就沒有必要到上海,因為上海的消費和住幾乎等於或高於台灣,而且你有很多不方便時的臨時性開銷,就工作來說,儲幹就是基層苦力,在哪裡都一樣,如果想看看中國,過來闖闖是OK啦,就想像是高雄人到台北市(另一個大城市)去工作就可以了,台灣的大公司若你發生緊急事故也是要給你假吧,沒有那麼可怕,但是其他的我就很難給你建議了,主要要能耐得住下班後的無聊就可以,很適合宅男宅女過來吧.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