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的銀行營業單位真是夭壽多啊

在大陸的城市地區,蔚為奇觀的就是銀行營業據點非常稠密,幾乎每個街道都有三四間,如果勉強要形容給台灣人聽,大概就有點像是台灣每個街頭都開滿了便利商店的那種樣子。而且每間銀行幾乎都擠滿了民眾在辦事,生意也好得應接不暇。

大陸目前的銀行,仍然以四大國營銀行最具影響力,中國銀行(簡稱中銀),中國工商銀行(工行),中國建設銀行(建行),和中國農民銀行(農行),再來則是一些地區性的銀行,例如招商銀行,浦東發展銀行等,這些銀行因為經營得也不錯,目前也發展到全國各地。不過因為大陸太大,所以同行跨省取款也要收費,就和手機跨省就變成漫游一樣。

簡單來說,國銀的臨櫃服務做得並不好,所以每一個人都需要花不少時間才能辦好事情,也造成大排長龍,以及據點越開越多,而且星期六星期日都開門營業(真的很像便利商店)。服務做得比較好的,大概都是地區性的銀行,大概因為客人也不多,對台灣人比較習慣的,應該是我現在用的招商銀行,因為臨櫃實在太慢,所以網路銀行也很發達,目前工行和招行是比較好的,對無法去營業據點排隊的上班族來說,相當方便。

招行的網路銀行可以網路線上結匯,也可以線上購買基金,所以對不能買A股的台灣人來說,要做一點間接性的投資理財也很方便。另外它沒有另發一本存摺,金融卡本身就是戶頭,也是可以直接到商店刷卡消費立即扣戶頭帳,反而在台灣流行的信用卡,這裡並不普遍,辦的人不多,使用上其實還算方便,就是要很小心,掉了會很麻煩。最近用得比較熟了,慢慢可以開始把領到的薪資做一點點理財。

分類: 中國經驗談。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