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的博士也不少

2004年曾經寫過一篇「博士太多」談到台灣因為大學擴大招收學生,導致整個畢業生就業與社會職位供需失衡的問題,之後在2007年初也有一篇文章談到「高學歷的定義」問題,到了大陸工作後才發現,兩岸的情況其實相去不遠,即便是經濟成長飛快的中國大陸,也都遇到了學校畢業生供需失調的問題。所不同的,只是問題發生的背景和原因由於社會制度的不同,才有些微的不一致。以下是我這段日子的理解和觀察:

大陸是在最近十年才漸漸由原來的社會主義計劃經濟體制,轉變為改良式社會主義,開始容許並轉向自由經濟體制。早年所實施的所謂計劃經濟體制,基本上就是所有的經濟活動都是受到政府的控制,因此所有的資源和生產活動也都必須要在政府管制下才能實行,另一個說法就是,政府負責決定要設立多少個國營企業,每個企業要有多少員額,每年要做多少的營業額,不多做,也不少做。大家都有飯吃,都有工作做。但是相對來說大家也都不富裕。

在這個觀點之下,大學招收的名額也是被限定的,因為政府要負責分配這些畢業生到國營企業或各個國有機構去任職,所以大學畢業生是不用自己去找工作的,這個年代的大學生是稀有的,每年的高等院校聯考錄取率大約只有一成,競爭相當激烈。考上了等於就有了就業保證。

後來政策漸漸開放,因此十年前開始,畢業生也可以選擇不接受政府分配,自己去民辦的企業或外資企業找工作,也有許多國營企業轉成私有化,不再接受分配來的人員,而是自行對外招募人才。於此同時,既然政府不必保障就業,故在教育政策上也就實施了一次大變革,當地人稱為擴招,一下子把大學生的高考錄取率提高了好幾倍,據說高達六成的考生都可以有學校唸,雖然大學仍然幾乎全為國辦(民辦大學即台灣說的私立大學到今天仍然非常稀少且不發達,多半是墊底),而且學校仍然要提供相應的生活資源,學費也不高,政府也儘量補助,但是學生的素質,仍然被普遍認為因為擴招而大幅的滑落。

時至今日,擴招後的大學畢業生大約在五六年前開始就業,很多人發現找不到工作,只好繼續唸碩士,而碩士畢業也不見得能找到合適的工作,只好回頭去唸博士,這個情況幾乎和十幾年前的台灣相似,前陣子我和一個來應徵的名校畢業新科博士面談,他說去年一年大陸總共誕生了四萬個新科博士,這些人如果要找教職大約還是可以的,但只能到鄉下的大學去,沿海發達地區的大學或是國內名校的教職是不可能找到的,所以他決定到企業來工作,幾乎也是台灣十年前的翻版。

全中國一年產出四萬個博士耶,這些人要怎樣找到適合的工作啊?今天還看到另一個新聞,大陸還有一百多萬大學畢業生沒找到工作。即使大陸的經濟發展飛快,但這仍然是一個非常可怕與現實的問題。當初在台灣看到的情況,其實在大陸是被放大得更明顯。誠如一些台灣學者所說,大學擴招從宏觀來看提昇了整體年輕人的教育水平,教育普及對國力的增加總體上是有助益的,但是對個別的畢業生來說,取得的學位貶值和找不到相應專業工作的痛苦,無論如何卻都是切身的大問題。

另外,在這些待業的畢業生中,固然有一大部分是濫竽充數的學生,但是就絶對數量來看,優秀的學生實在很多,如果台灣學生沒有自覺,未來在社會舞台上被超過和打敗的機會會非常高。以跟我面談的年輕人來看,雖非一流名校如北大清華,但也多半來自像中國農業大學,江南大學,浙江大學等國家重點大學,他們要求的薪資大約是台灣年輕人的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但是優秀程度卻不下於台大中興等台灣名校的好學生,如果他們能到台灣去工作,大概台灣人的工作機會都會被搶光吧。

分類: 中國經驗談, 教科文話題。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大陸的博士也不少〉中有 2 則留言

  1. Eric表示:

    您好,我是現任的大學生,大大說的正是我們的切身之痛,尤其是這句”大學擴招從宏觀來看提昇了整體年輕人的教育水平,教育普及對國力的增加總體上是有助益的,但是對個別的畢業生來說,取得的學位貶值和找不到相應專業工作的痛苦,無論如何卻都是切身的大問題。”,更是感受深刻,所以現在很多大學生就認為為什麼要唸大學…
    但想請教大大兩個問題:
    1.大陸的大學生的優秀度在於哪些方面呢?
    2.台灣大學生該怎麼提升自己的優秀程度(或稱競爭力)呢?

  2. jacklo表示:

    大陸的大學生,只要唸的是重點大學,幾乎都是聯考排名前十分之一的學生,資質大約等於台灣的台清交成,聰明自不在話下,而且他們很多都來自農村,就是要靠著讀書來改變自己的社會地位,所以爭勝求知之心非常強,加上離鄉背景到外地求學,可能一年只能回家一次,所以獨立性很強,換言之,一找到工作幾乎可以立即獨立作業,我只要教一點觀念,馬上就能應用,反觀台灣的大學生,簡單說就是草莓,意志力和求勝心都很弱,大學四年真正放在求知的時間比例和精力都不夠多,其實台灣學生只要好好把大學四年的課程讀好,不要分心去玩,以台灣在科技和師資領先的情況下,還是有競爭力的.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