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賢一老師退休

宋老師比我們劉文雄老師早一年屆齡, 但是因為延退一年, 所以今年才退休. 最近收到學弟轉來的紀念文集, 其中有許多門生都寫了感言, 看了以後也頗有所感, 所以也不揣簡陋, 藉個人版面說一說我和宋老師間發生的小故事.

當年台大農化系的大學部學生在大三以前, 基本上很少在系館活動, 我個人則是一個例外, 我是一個一天到晚在系館混的學生。

因為轉學生抵免的關係, 我在大三就開始就選修大四的醱酵化學, 也因此種下了拜入劉文雄老師門下的因緣. 但是其實當年不止劉老師, 我和導師蔡錫舜教授, 李平篤教授也很熟, 也因此, 我習慣在系館見到所有的老師時就大聲向他們問好, 我猜想, 這樣的學生不太多, 所以老師們多少都會有一點印象, 後來大四在醱酵實驗室當專攻生, 更是從早到晚在實驗室活動, 甚至還跟許多研究室的在職進修研究生都搞得很熟, 因為他們都是晚上才來做實驗. 自然更有機會時常見到老師們。

考上研究所後服役二年再回來唸, 有一天在系上碰到宋老師, 當時宋老師擔任系主任和所長, 故我循例向老師問好, 老師親切地問我, 現在博幾啦? 何時要畢業啊? 我愣了一下, 博幾? 我才碩一耶. 我看起來那麼老喔?我立即跟老師說, 老師, 我才碩一啦, 生化研究室的楊健志和我是大學同屆的, 我們都是先服役再回來唸碩士班的。

這下換宋老師楞住了, 老師說, 我怎麼覺得你好像時常在系館出現五六年了…對, 沒錯, 應該是有五年, 可見老師認人的功力很強, 即使是別的研究室的學生. 但是我是從大三到碩一, 而不是大四到博三…

後來我繼續留下來唸博士班, 有一天又碰到宋老師, 他還是那一貫的微笑, 老師對我說, 你怎麼還沒畢業? 我想他在系館看我看了十年, 所以還是忍不住多少要問一下.. 還好, 我那年終於畢業了.

畢業幾年後回系上找劉老師時, 又看到宋老師, 我二話不說立刻送上名片, 向老師報告現在的工作近況, 免得老師又要納悶, 這個學生怎麼到現在還在系上出沒?

分類: 人間交叉點。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宋賢一老師退休〉中有 1 則留言

  1. 王子麵媽媽表示:

    從椰林上開始拜讀您的文章, 尤其您的”品評報告”是我一定要拜讀的 是我工作上重要的參考資料n沒想到今天在您的部落格上看到蔡老師的名字n我是他的姪女 也曾在三號館小混一年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