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麵版本之武漢熱乾麵(大漢口-非油炸版)

來大陸工作還沒有去過武漢,但是去年有同事到那裡出差, 帶回了一包方便面版本的當地小吃–熱乾麵, 結果大受老婆和兒子稱讚。

2011食記 

正宗的熱干面其實有點像是我們在台灣吃到的麻醬乾麵, 但是又略有不同。它的麵體比較像是台南的風乾關廟麵。是先把面煮好, 再用油浸一下再乾燥,所以口感會比較硬一點, 吃的時候再過水稍煮一下, 撈起以後再拌入濃醬油, 辣油, 芝麻醬, 以及一些醬菜。那個芝麻醬特別香濃, 所以老婆和兒子都很喜歡。由於整個製作方法介於油炸方便面和非油炸方便面之間, 它不油炸, 所以沒有一般油炸方便面的油炸香, 但又抹了油後再乾燥, 所以口感比非油炸方便面再順滑一些, 因此在當地有油炸方便面版和非油炸方便面版的熱干面, 我認為應該和正宗當地版本相去不遠才對。不過我的北方本地同事都不是很喜歡, 覺得吃起來麵太硬, 麻醬拌進去以後很黏, 整個麵拌不太開, 就會黏成一佗, 後來我還特別到網路上去網購整箱回來, 老婆如果想不出來要吃什麼的時候, 就煮一包來吃。

如果要很仔細的比較, 網路上買的兩種版本都是八袋入的量販包, 基本上還是略有些不同的。油炸方便面版的商標叫"老漢味", 是由統一代工的, 它的面條比較像一般泡麵是彎彎的, 芝麻醬比較沒有那麼香, 但是附贈了一包酸豆角。非油炸方便面版的商標叫做"大漢口", 是當地的品牌。它的芝麻醬比較香, 麵條是直條的, 但是煮起來比較硬, 沒有附贈醬菜, 只有一包乾燥蔬菜。整體來說, 我們一家人比較喜歡後者, 但是對前者也不排斥。以下以大漢口牌的熱干面做例子介紹:

2011食記

八入一袋, 打開來以後有八小包

2011食記

2011食記

四包料, 分別是蔬菜, 醬油, 麻醬, 辣油。

2011食記

煮好後再把醬油, 辣油, 麻醬拌上去, 那個麻醬的量比其他方便面都要多, 而且品質真的很好, 很香。

2011食記

上圖是大漢口拌好的樣子, 比較根根分明, 如果是老漢味, 會比較黏, 而且面條彎彎的不太好看。

整體來說, 大漢口(非油炸版)可以打到85分, 老漢味(油炸版)80分。

分類: 我吃故我在。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方便麵版本之武漢熱乾麵(大漢口-非油炸版)〉中有 2 則留言

  1. 烘焙熊表示:

    去过武汉、对这个热乾面念念不忘:
    http://tel329738.blog.163.com/blog/static/184593004201161405315754/
    正想找热乾面吃呢…。

  2. Bosie表示:

    吃起來很像熱的涼麵:P
    只是把涼麵的大蒜,改成熱乾麵的辣椒。那個辣椒我只能加一點點,嘗嘗味道,不像大蒜可以加多一點。
    不過,我覺得它的醬油不是很好。甚至比不上大陸市面上賣的醬油。
    如果可能的話,自己在加用芝麻醬、花生醬、醬油就可以把醬調出來,也比較健康。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