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陸生病到醫院求診心得(1)

台勞在大陸工作, 最害怕的就是生病。因為和這裡比起來, 在台灣看病真是一種美好的享受。台灣的醫院經過多年的發展, 加上全民健保的政策, 基本上已經成為一項服務業。而大陸這裡的醫院, 雖然也有進步, 但還是停留在過去"病人來求診"的高姿態, 醫院並不介意讓病人多受一些活罪,加上醫療資源確實是嚴重不足, 所以造就了完全不同的看病文化。

我媽每次聽說我生了什麼小病小痛, 基于愛子心切, 都會叮嚀我一定要去醫院給醫生看看啊, 不要自己亂服成藥, 以免病情無法改善, 這話雖然說得沒錯, 但那是基于台灣的醫療服務做的假設, 在大陸, 有時候去醫院不一定會改善病情, 可能還會加重病情, 小病看成大病, 尤其對愛看病的台灣人更是如此, 我在這裡的最大體會是, 如果是很嚴重的病, 一定飛回台灣去看, 急性的病病情較重的, 在這裡的大醫院看, 忍著點也可以看好, 至于小病小痛什麼的, 吃點台灣帶來的成藥, 多休息也就好了, 絕對絕對不要沒事上醫院。

先從病人這一方面來說, 大陸同胞的醫保不像台灣人的全民健保大小病都保, 大陸醫保只保比較嚴重的病, 要嚴重到8.9百元人民幣以上的醫藥費才有給付, 所以小病跑收費較貴的醫院基本上是很不划算的, 多數的人都會試著到藥房買一些中成藥或是指示用藥, 大多數也都管用, 價格也不高。不過這些中成藥都是為大陸人的體質設計的, 所以劑量都比較重, 同樣是美國強生藥廠生產的TYLENOL感冒藥, 大陸版的"泰諾" 劑量就很強, 我吃一顆就會有眩暈的副作用, 所以這種家庭常備藥, 我都得回台灣去補給, 除非迫不得己, 才在這裡買。

還有更重要的一個原因, 由于這裡的人一般遇到生病的時候, 也同樣是吃成藥, 不會優先考慮去醫院就診, 所以醫院方面也就假設, 來看病的人, 一定是所有的成藥或指示用藥(OTC)都沒有吃好, 加上延誤時間會加重病情, 所以醫院的醫師下手就會很重, 一上來就會給你開最強的藥或最快速狠辣的治療手法, 一方面縮短你的治療時間, 二方面提高治療費用, 以便你可以去申請醫保給付。因此, 在這裡沒有醫保(必須自費看病)的台灣人一定要丟掉在台灣那種美好的看病經驗, 入境隨俗, 加上一點技巧, 才能得到最好的治療效果。否則那種治療法, 對體質孱弱的台灣人來說, 實在是很可怕的。

在台灣, 因為早年推行的全民健保大小病都保, 因此養成了民眾沒事就去醫院看病拿藥的習慣, 醫院的門診一下子擁進了一大堆沒什麼重病的人, 開出來的藥費和醫療費也都不會太高, 健保給付也不多, 所以醫院就開始研究, 如何讓醫生用最短的時間看最多的病人, 因此就把就醫流程大幅簡化, 病人掛號->候診->診察->檢查/開藥->批價繳費->領藥->走人, 一氣呵成, 人再多, 一個人去, 半天也一定可以看完, 病人很少需要反覆的跑醫院, 反正一般都不是什麼大病, 回家乖乖吃藥休息就會好。

而在大陸, 上醫院可就不是這麼簡單了, 那可是一件大事啊, 一般很少自己一個人去看病, 因為要辦的手續實在太多了, 最好要有一個健康的親人或朋友陪你去看, 我還看到過全家七八口人陪著一個病人出動的, (話說如果你不需要人陪伴就可以一個人上醫院, 那你的病一定不重嘛, 幹嘛沒事去醫院, 小病搞不好也折騰成大病了)。我在大陸工作了四年, 真正嚴重到要去醫院的病只有二回, 也還好都是細菌性的急病一發作就知道不是吃成藥可以解決的, 於是就立即跑去這裡最大的醫院去看診(小醫院小診所我實在沒有胆量去啦)。

話又說回來, 我在台灣已經很久沒得過細菌性感染的病了, 一方面可能是因為工作壓力太大, 導致自體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低下, 另外一方面, 大陸的整體環境衛生確實沒有台灣好, 我猜空氣中的病原菌指數也可能高一些, 上一回是得了肺炎(下呼吸道感染)。這一回則中了丹毒(蜂窩性組織炎)。二次的大陸大醫院就醫, 也有那麼些心得可以說一說, 會陸續把它貼上來, 供大家參考。

分類: 中國經驗談, 雜記與評述, 點滴流水帳。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在大陸生病到醫院求診心得(1)〉中有 1 則留言

  1. 烘焙熊表示:

    我最怕的也是生病,在广西横县的乡下,看牛的兽医比人医多很多…。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