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手機(4) G3王

這部山寨手機是2010年6月入手, 到目前已經服役快一年了, 整體的心得只有二個字: "雞肋", 雖食之無味, 但棄之可惜。我每天都想把它換掉, 每天都會上網研究新一代的手機, 但是卻一天天還是用它用到今天…只能說買山寨手機確實要承擔更多的風險。

2010年年中, 當時還是華為K3處理器的黃金時期, 這部手機高仿HTC的經典作品HERO機, 雙卡雙待, WM6.5, WVGA800X480的電阻式屏幕, 規格高, 引起網路上一片熱捧, 加上先前我在P660上良好的使用體驗, 因此一上市我就衝動的買入, 而且還把才買不久的電容版山寨Android G2擱置一邊, 更花了1490元RMB, 比我自己設定的1000元高了快50%, 但是買入以後就一直出問題, 先是軌跡球會鬧鬼似的亂跑, 後來其他網友發現是它的短路導電做得不好, 有來電時電波會形成干擾, 因此送回賣家返修, 後來因為這部機器的官方作業系統常常會當機,但熱心網友不斷發展刷機ROM(即更新內部作業系統),結果我就一直在更新韌體, 一直更新到10月, 才找到一個比較趁手穩定的版本,可是這中間幾乎每隔一兩周就要重灌一次, 搞得自己疲累不堪。

G3王 

整體來說, 手機的外形模仿HTC G3 HERO是仿的很像的,我有幾個同事拿的是正版Hero, 兩部手機放在一起幾乎沒法分辦出誰是真機, 但是它比真機稍長了2mm, 所以一直到去年底我才找到合適的矽膠套, 其他原廠的保護套都套不上去。另外, 它有白黑兩款, 黑色的比較經典, 白色的比較時尚。我拿的是黑色機。

G3王

另一個嚴重的問題是, 這款機子有著很棒的屏幕, 可以使用高解析度的GPS導航軟體,但是它的收訊卻不太好, 因此定位衛星要比較久的時間, 一般得要5分鐘, 很多時候5分鐘就到家了, 而且開5分鐘耗電量也很大, 導航續航只有大約20-30分鐘, 找衛星就占去了5分鐘, 所以實用性大減。但是它的電話部分和視頻部分都還不錯, 因此拿來只打電話倒也勉強夠用。

G3王

而在我為了這款機子尋尋覓覓時,變動快速的千元級山寨智慧型手機市場也產生了改變, 首先是MTK推出了6516晶片, 支援Android和WM雙系統, 再來是電容式觸媒屏也進入了這個市場, 外觀高仿蘋果IPhone4和HTC G7等新手機也都上市,  到了今年初, 正廠的Android手機也打到1000元人民幣左右, 進來搶市場,最後是像高通, 博通等專供高端手機晶片的大廠, 也把它們二線CPU打下來供山寨機選用, 相較于低端的MTK6516晶片, 還是有效能上的提昇。而我老弟也一直勸我, 以我的收入, 買一部正廠的IPhone4或HTC高端機也不是太困難的事, 幹嘛一直糾結在山寨手機上呢? 于是, 我又很想再換一部新手機了。

因此接下來的半年, 我都一直在要買什麼樣的新手機上打轉, 每天研究手機網站, 研究新手機的規格和價位, K3+WM6.5看來是完蛋了, MTK6516的晶片效能略遜, 選高通的晶片好嗎? 手機的GPS功能又如何? 是Android還是AppleOS?  要電阻屏還是電容屏? 要正版機還是山寨機? 但是半年過去了, 我沒拿定主意, 這部Hero卻又默默的跟著我跟了半年, 雖然我每天嫌不好用, 卻還是每天在用…

其實質量較好的山寨手機真的己經和低端的正廠手機已經沒有太大的界限, 大約都在1300元上下, 當初不想買正廠機, 就是因為價格衰減得太快, 一部4000元的手機可能一年後就跌到2000元水平, 而這2000元可以多買一部山寨機還有找, 但是用起來必定還是不同的。我目前大概會換一部正廠手機來用, 但還沒決定是要買出廠一年的中階正廠機或是新款的高階正廠機。看來還得再糾結幾個月, 而在這幾個月, 這部G3王還是要盡忠職守下去…。也算是挺夠本的了。

分類: 資訊生活誌。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我的手機(4) G3王〉中有 1 則留言

  1. 2010年5月, 我買了這部高仿Android G2, 電容屏的, 沒有GPS, Android 1.5版, 屏幕是HVGA(即480X320), 整個感覺不錯, 但沒多久我就因一時衝動, 買了K3的山寨G3王, 于是它就被我閒置了半年。因為去年底一直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