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元旦博物館之旅(3)–東交民巷使館區和中國警察博物館

這是2010年1月2日, 我的北京博物館之旅第三站, 之前去了中國錢幣博物館北京市規劃展覽館, 走到這裡時, 己經下午一點半了, 腳好酸.. 東交民巷是歷史上有名的區域, 清朝時政府戰敗, 各國聯軍兵臨城下, 就在這裡建立了使館區, 也是北京城內少有的歐風建築群。現在這裡保存得還好, 變成一個死巷子, 沿著天安門廣場走, 在毛澤東紀念堂東側一個不起眼的階梯走進去, 時光立即倒退150年…

2010北京博物館散步

這是巷口的建築, 原麥格里銀行舊址.

巷子裡非常安靜, 比起外面天安門廣場的遊人如織, 又是另一種風情。

2010北京博物館散步

大雪初過, 巷子裡完全沒有人跡。

2010北京博物館散步

街道二側的建築, 各有不同的國家風格, 好像走到聯合國裡面。

2010北京博物館散步

走著走著, 居然看到一個博物館藏在巷子中, 而且是警察博物館, 門票只要五元, 只可惜不能照相, 裡面的展示也相當豐富, 展出了警察需要做的事, 除了刑事案, 以及抓特務(?), 消防, 救難, 戶口, 外事… 幾乎無所不包呢.. 內容大概可以看一個小時左右, 我花了大約45分鐘把它看完。

2010北京博物館散步

走出博物館, 再繼續欣賞街景。

2010北京博物館散步

這種仿巴洛克式的建築, 似乎在一百多年前很流行? 日本人在台灣建的公賣局和建國中學等, 也都是這個樣子。

2010北京博物館散步

還有這種門口開在街角, 帶有圓穹頂的建築, 跟在台灣的監察院, 北一女中等建築, 也都很相像..

2010北京博物館散步

離開這一區, 就該往東直門的北京自來水博物館趕了, 搭地鐵花了30分鐘, 加上問路, 總算趕在截止入場時間三點半之前到達。請看下一集…

分類: 中國經驗談, 點滴流水帳。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2010元旦博物館之旅(3)–東交民巷使館區和中國警察博物館〉中有 2 則留言

  1. 完成了中國錢幣博物館, 北京規劃展覽館和北京警察博物館的參觀後, 其實腳己經快要走斷掉了, 包括參觀和移動都是步行,

  2. 一吨伢妈表示:

    这种建筑风格只有几个城市能见到。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