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陸辦手機門號

我來大陸用的手機號碼是公司給的, 一直沒有想過需要自己去辦, 直到去年老婆來大陸, 必須幫她也辦一支, 最近買了第二台山寨手機來玩, 但又不想換掉現在用的山寨一號機, 所以就又跑去辦了第二個門號。談起辦手機門號, 可能很多人都已經知道了, 但是由於台灣和大陸的銷售方法有些根本上的不同, 所以還是值得講講。

大陸的2G系統主要是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二大系統商, 而以中國移動占有率較高, 用的是歐規GSM系統;3G系統才剛剛出來, 還有一點亂, 其中中國電信和中國移動用的是自己的系統, 只有中國聯通用的是和台灣3G相同的WCDMA, 因此目前還不是改用3G的時機, 公司除了給我一個2G門號, 也給了我一個中國電信的3G上網卡(3G卡不能打電話只能上網, 二個門號都由公司付費, 但離職時要收回)。

中國移動的2G系統銷售點可以說是鋪天蓋地, 大至它自己的辦事處, 大賣場銷售點, 手機通訊行, 甚至路邊的書報攤, 都可以買到它的手機門號, 這些門號都已經製成相應的原始SIM卡, 這些SIM卡本身裡面都存有30元的通話費, 然後買卡本身需要至少20元的入網門號費, 也就是這張卡含預存的30元話費, 最低是以50元起跳。我個人不太喜歡跟太小的銷售點打交道, 基本上稍微大一點的店, 可以直接連線代收話費的, 價格會比較合理, 那種只能賣門號卡或話費點數卡的店, 或是手機通訊行, 可選的門號都比較少, 價格也亂。簡言之, 它的門號賣法比較更像是台灣的预付儲值卡方式, 而不是像固定電話申請給號的方式。

各個銷售點手上都有很多這樣的原始門號, 可以讓你就他手上有的號碼自行挑選喜歡的號碼, 不同的號碼可能有不同的價格, 從最低價的20元門號入網價(號碼內可能有很多4, 或寓意不佳的諧音…), 也有25,30,50元的, 特別的號碼可能貴到上千元, 這樣子依照號碼本身的好壞分成幾組定價, 但好壞其實是相對的, 20元不一定沒有好號碼, 100元的號碼可能也不一定很好, 所以需要花一點時間選號碼, 一般30元-50元的號碼就不錯了,  如果你沒有看到喜歡的號碼, 可以換一間店再選, 要不然就要過一陣子等它再進貨時再來買。

大一點的銷售點(一般可以看到中國移動XX營業廳的招牌), 偶而會遇到門號促銷活動, 有的是免門號入網費, 有的是贈送你20-30元的通話費, 或是贈送你一些手機加值服務, 不過不要以為你可以少付些錢, 免去20元入網費的活動, 可能要你再繳30元的加值服務費, 贈送或強迫你加訂的加值服務, 可能是你不喜歡的, 加贈的通話費可能也不多, 最終你還是要實付50-60元才能得到一個門號。 

申請門號必須實名, 並且留下你的身份證影印件 (這是我不太喜歡去小店的原因, 誰曉得你的證件影本會不會被濫用), 銷售人員受理你的申請後, 繳納費用(門號費+預存話費+你想再多繳的話費)使用它自己的手機打到地區營業處, 就可以開通這張SIM卡, 並且設定你選定的話費方案, 開通後, 銷售人員可以在網上幫你查一下可不可以繳話費了, 以確定這張卡確實你選定的話費方案開通, 然後就可以裝上手機使用了。

這裡比較有趣的, 是話費方案可以在買卡時設定, 回去以後也可以用手機或上網修改, 或申請不同的話費方案及加值服務。話費方案很細, 一般有專為商務人士設計的全球通品牌, 有為學生短信族設計的動感地帶品牌, 也有一般人用的神州行品牌, 其中神州行品牌中又細分為輕鬆打免月租費方案, 或是單向付費方案, 在漫遊上, 有只限當地用的單省通方案, 甚至單區使用的家園方案,  費率各自都不同。

繳費一律採用儲值方式, 可以在路邊小店買點數卡直接儲值, 也可以到營業廳付現金請服務人員幫你儲值, 也可以用網路銀行繳費, 但沒有那種用轉帳或寄帳單給你的收費方式, 因為繳費很方便, 話費不足時手機自然接打不了電話, 所以常聽到這邊的不接電話的藉口是: 我手機欠費了, 所以沒法回你電話/沒法接你的電話… , 反而"手機沒電"用得較少.

拉拉雜雜先講到這裡. 之後有空再說說我的山寨機吧.

 

 

分類: 中國經驗談, 資訊生活誌。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在大陸辦手機門號〉中有 4 則留言

  1. 一吨伢妈表示:

    了解得够详细!
    我手机越买越差,因为老被偷。一气之下,2.5G降2G。

  2. 阿勝表示:

    你好
    我八月想要去大陸
    想要辦手機
    想請問您一些問題
    請問
    如果我想要從上海打回台灣
    需要特別去申請嗎?
    想請問您申請的手續會不會很麻煩,很花時間?
    再請問您,
    如果我回台灣,
    門號可以繼續使用嗎?
    像是在台灣收攜程網的簡訊和電話之類的?
    謝謝您

  3. jacklo表示:

    一般為了避免盜用,所以手機打國際長途的功能是關閉的,可以打服務電話或上網設定更改為開啟,打回台灣一分鐘1.5元RMB,不是很麻煩,但你要先上網取得一個服務密碼,然後憑這個密碼設定,人到台灣以後,必須開通境外漫遊功能,或是轉換成全球通資費方案,費率也不太相同,一般各信公司最麻煩的就是資費方案了,建議你自己去他的網站看看. http://www.chinamobile.com

  4. KL818表示:

    2G的系統還有一家是CDMA 1X的,原來是中國聯通的,後來轉給中國電信的,133和153開頭的大部份是這個規格,和台灣的亞太是同樣的系統
    只是中國電信現在主推CDMA2000(2.5G),也就是中國電信的『天翼』品牌,速度和服務比真正的3G WCDMA差一級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