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之內參觀了四個博物館

我個人很喜歡看博物館, 當初單身赴任時, 週末都會跑到博物館待著, 北京故宮更不用說了, 幾乎每年都會去一次, 雖說大陸的博物館文物不是太豐富, 但是比較擅長說歷史故事, 只要說說歷史上那些地方所發生過的事, 就夠讓人悠然神往的了。

由於元旦假期只有三天, 跑不遠, 加上老婆兒子還沒回來, 因此決定還是到北京來個博物館之旅。原先的計劃是三天都待在北京, 後來臨時變更計劃, 元旦上午先去幾個年輕同事家拜訪, 然後傍晚再去北京, 到了北京後, 又覺得其實不必待到一月三日, 二日晚上就回來就可以了, 這樣可以省一天的旅館費, 只因此會少了一個上午的旅行時間, 兩相比較之下, 就決定壓縮一下行程, 統統排到一天來走。

結果我還真的達成目標了, 在九個小時之內, 密集地看了四個博物館, 而且在市區內只使用地鐵當交通工具, 整個二天一夜的旅行, 含住宿門票和往返北京的火車票, 總共花不到人民幣600元。

我是住在去年11月時發現的錦江之星西直門店, 離地鐵四號線新街口站才200公尺, 搭地鐵行動相當方便, 前一晚下了場小雪, 地上鋪上了一層薄薄的雪白, 早早起來吃過了早點, 就退房搭地鐵出發。

這次的目標是北京的專業博物館, 不是那種像故宮, 軍事博物館或首都博物館那樣的大型館, 簡單說一下行程, 上午集中在前門地區, 本來的計劃時打算去西交民巷的中國錢幣博物館, 前門的北京鐵路博物館, 以及北京城市規劃展覽館, 吃過中飯後, 下午去東直門的北京自來水博物館, 但是到了前門才發現, 位於正陽門老火車站原址的北京鐵路博物館沒有開門, 所以只能先參觀另外二個館。

在參觀北京規劃展覽館時, 展區內提到北京的老使館區位於東交民巷, 有很多外國人當年建的歐式建築值得一看, 而東交民巷就在天安門旁離前門不遠, 加上早上吃得很飽, 因此決定犧牲午餐時間, 去東交民巷走走, 沒想到走著走著, 居然看到警察博物館, 真是意外, 既然定位今天是北京博物館之旅, 當下決定進去參觀, 看完以後已經下午二點半了, 心想自來水博物館四點關門, 還是去碰碰運氣吧。

到達東直門時已經三點多了, 運氣還不錯, 說是開放到四點, 但是可以晚一點離場, 也許是比較冷門的博物館, 工作人員看到有人上門很興奮, 拉著我仔細給我做解說, 讓我得到了一場免費的專業導覽, 參觀完居然快要五點了, 趕著去南禮士路吃了一碗牛肉麵, 就啟程返航。算一算時間完全沒有浪費, 只是腳快要走斷了, 好累。

總的來說, 這四個博物館都很值得看, 細細的看大約都可以看個二小時沒問題, 票價也不太貴, 只是我太貪心, 所以看得有點趕, 但收獲也不少, 過程中也照了一些照片, 整理好以後再來個別把它們貼出來介紹一下, 有機會的話還會想要帶家人再去一次。  

分類: 中國經驗談, 點滴流水帳。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一天之內參觀了四個博物館〉中有 6 則留言

  1. Robin表示:

    博物馆是把见证了历史的一件件物品集中展示出来的一个地方。以前我从来不会想到去看,因为:一,对古物没有认识,看不出价值来;二,枯燥的一些简介无法激起我的联想。后来随着对历史了解越来越多,理解了去博物馆不是为了看多么贵重的展品,而的的却却是去看一个一个故事的,再加上现代科技的发展,有声解说机的出现可以说大大增加了博物馆的叙事性。好几次,面对着一件展品,呆呆站立半天,脑中自我编辑一段历史的记忆,这是多么享受的一件事。

  2. 一吨伢妈表示:

    奥运期间去北京,一个意外的大收获是看了国宝展。我与阿明都不想出来了!

  3. 去年元旦, 我在北京一天跑了四個博物館, 今年也不例外, 老婆孩子還在台灣, 正好可以來個博物館之旅續篇。由於上次把幾個集中在一起的博物館一次看了, 所以這次的規劃重點變成–坐地鐵+

  4. (哇, 都過去一年了, 才想起要把續集寫完, 下面記錄的是2010年1月2日去北京博物館的遊記)

    離開中國錢幣博物館後, 本來想前往位於前門的北京鐵路博物館, 結果還在整修內部, 沒有開放(註: …

  5. 這是2010年1月2日, 我的北京博物館之旅第三站, 之前去了中國錢幣博物館和北京市規劃展覽館, 走到這裡時, 己經下午一點半了, 腳好酸.. 東交民巷是歷史上有名的區域, 清朝時政府戰敗, 各國聯

  6. 完成了中國錢幣博物館, 北京規劃展覽館和北京警察博物館的參觀後, 其實腳己經快要走斷掉了, 包括參觀和移動都是步行,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