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資產的國際化

基本上也沒有什麼資產啦, 只能說幾年工作下來生活還過得去, 再有一點積蓄和少量的投資, 不過過去都是在台灣投資和儲蓄, 並沒有放眼到台灣以外的地方, 等到了大陸工作, 才發現眼光要稍微再打開一些, 其實可以適當的把自己的資產分配到大陸, 香港和台灣。

目前我的薪水分在兩地領取, 在台灣領的比率不高, 主要是為了繳納勞健保費, 然後讓老婆付一下水電費, 電話費, 日用品等日常生活費等還勉強夠, 不足的, 或是臨時有需求的, 偶而還是會動用之前在台灣的儲蓄,  而薪資的一大部分, 則是在大陸領人民幣, 過去人民幣比較弱勢, 所以公司的同事會把它匯出到香港去投資, 或是匯回台灣去, 但是現在人民幣走強, 不但匯率在漲, 而且政府為了抑制通膨和經濟過熱, 也在慢慢地升息, 所以就算什麼都不做, 放在銀行生利息加上匯率的升值, 其實也有個5%~7%的收益, 比花很多時間去投資基金股票要省事。也因此大家現在都不把薪水匯出去了, 留在大陸, 而因為台灣人還不能買大陸A股, 所以頂多就是買一點基金, 其他就放定存

而台灣的部分, 其實需要把一些投資用的資產分散到香港和大陸, 所以我利用過年返台時到香港開了兩個投資戶口(香港HSBC和香港中國銀行), 並在最近賣掉一些股票, 把錢匯去香港, 打算做點定期定額投資和香港H股的投資, 只不過時間有點不太好, 台幣升值, 港幣縮水, 還沒匯過去就已經損失不少, 但由長遠來看, 我認為目的在於把一部分資產放在香港還是對的, 這幾天試著買了一些股票, 發現香港的手續費挺高的, 不過才40000元的投資, 居然要239元港幣的附加費, 超過千分之六, 所以還是要謹慎點,

最後是台灣的資產, 陸續減碼中, 但仍然會保留一些經營效益好, 穩定度高的股票, 其他投機性高或被套牢已久的投資, 會慢慢出清到現在的一半左左, 再適時把錢轉至香港。其實有時想一想, 如果台灣的經濟夠好也夠國際化, 一般人就不用這樣麻煩, 而我也可能根本不會考慮到大陸工作當台勞。那些居高位者, 在熱烈討論大陸人會不會來台灣搶工作時, 其實應該先想想, 很多台灣人不需要大陸人來搶, 就因為本地的發展限制, 早就到大陸去工作了。

 

 

分類: 中國經驗談, 與聞天下事, 點滴流水帳。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個人資產的國際化〉中有 2 則留言

  1. 中國大陸政府現在面臨不少財經問題, 一方面經濟快速成長與進步, 國外資金則預期中國的前景與人民幣升值的潛力一直在進入, 這些資金有部分則投入股市與房市的炒作, 使得很多人一夕暴富,…

  2. 老包表示:

    版主很有心,也勇於嘗試。我和你有很多相同的時空背景,但我比你早出來混很久。我也是台大研究所出身,我也是立委助理出身(但我是第一屆增額立委助理,在第一研究室,和趙少康當年同辦公室,夠早了吧!)我也和何鴻榮很熟,翁重鈞那次選立委我也曾下去採訪你們,翁這人就是太重義氣了。阿農作立委的草根味我也很吃驚…。我最近五年也在大陸混。但我愈來愈不信任台商老闆會真的疼惜台幹人才,因為台商老闆只會用自己家族血親或聽話的狗奴才。勸你有錢別忙著投資,要多儲蓄,要想到萬一有一天被老闆殺掉時,你的退路在哪裡?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