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治國-軍人篇

上一篇我所說的治國者主力,也包括軍人在內。

軍人本來以操縱武力為本業,因此帶兵布陣並不很需要學識,有足夠的膽識和勇氣,以及能夠真正打勝仗就可以帶兵與升官,故早年在中國大陸時期,沒有受科班文科正統教育但是能擔任將領的比比皆是,例如蔣介石,學校學歷為日本振武學校,大致等於新制士官學校。約略是文科的中學程度。畢業後可以下部隊任軍士,或是繼續就讀軍官學校(大專程度)。

但在國民黨治台時期,因為無仗可打,軍人無法以軍功昇遷,因此也開始慢慢以學歷來對各級將校的資格做規範,中高級軍官要有三軍大學戰爭學院,指參班等學歷才能晉升,而對中下級軍士官的徵用,則另有一套參考文學校學歷等級的規則,一樣也是採取大學生本位.如各軍種軍官學校正期班等於大學學士學歷,畢業授中尉階,專科班相當於三專,專修班相當於二專,畢業授少尉階,陸軍士校或預校相當於高中,畢業授上士階,國中以下的就當阿兵哥。

而在全民皆兵的反共武裝思維下,文學校也實施軍訓教育,國小學生當幼童軍,國中學生當童子軍,屬於斥候民兵等級,畢業後若入伍可當阿兵哥,高中軍訓則給予士官等級的訓練,畢業入伍可以預備士官任用,大學畢業或以上的文學校學歷則相當於軍官等級,可以少尉義務役預備軍官任用。碩士和博士則都和大學畢業生一樣,因為是大學生治國者本位的關係。

後來大學生越來越多,所以預官就只好用考選的,考得上的當軍官,考不上的當大專兵,但基本上碩博士都還是當然預官,再後來碩博士多到沒有足夠的預備軍官名額可分配,所以只好都一起下來用考的,沒考上的都變成大專兵碩士兵,不過基本上仍然認定,具有大學學歷以上就一定是軍官階級,高中學歷則是士官階級.一樣是維持以大學生來治國的觀念。

因此,如果這個國家製造了那麼多的碩士博士,但被視為國家棟樑的專業人士都仍只需要大學程度就可以充任,而教育界要求大學生的水準和大學生本身的社會地位自覺都因為高學歷者增多而開始下降,那基本上,國力的下降也是可以預期的。

分類: 教科文話題。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