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的柔性政變說

其實想想阿扁也真可憐, 現在不論他說什麼, 大家都認為只是選舉語言, 作不得真。一個國家元首的發言公信力淪喪至此, 也實在令人感慨!

但從整個事情發展的過程來看, 我個人認為, 柔性政變說確實只是一個操作政治議題的產物, 攙雜了阿扁320以來的鬱悶和不滿, 以及強烈的攻擊意圖, 但這與過去民進黨的一貫理念相違背. 其實並不是一個很漂亮的題材。

從這幾天的發展來看, 民進黨其他人也注意到這個問題, 正在想辦法減輕這個議題的後座力, 但是阿扁本身並不作此想, 所以現在又吵成一團。

這也和前不久談到國父與本國史地的問題類似, 單就議題本身是可以用來操作選舉的, 但是如果時地不宜, 就會造成反效果, 所以總統府方立即踩了煞車, 並且由阿扁出來表態定調, 但是等於也是賞了杜正勝和林玉体一個大耳光。

這一回主帥自己衝出來玩, 本來我以為會有什麼高招, 但是這招不止挑起大家對320的記憶, 還會因為涉及內亂罪(刑法100條)議題而讓人想起十二年前的反惡法運動…

先看這個網頁, 因為1992年還不是網路時代, 所以只有這個十週年紀念網頁可查. 當年100行動聯盟時, 阿扁雖不是主角, 但是因為主角們現在多半都是他的人馬, 所以十週年後他也可以堂皇地說自己居功厥偉.

當年民進黨為了爭取言論自由, 所以從政治獄的法源著手, 廢止了刑法100條內亂罪的預備與陰謀犯條文, 將內亂罪定義在著手實行層面. 換言之, 如果像那位賴注醒一樣, 只是發文宣鼓吹謀刺總統, 其實現在是無法可管的.

所以阿扁最好不要忘了, 所謂的柔性政變, 如果講的只是鼓吹與言論層次, 或是預備或陰謀層次, 那就根本是當年他自己主張要廢除且成功廢除的[惡法]. 如果阿扁認為他查清楚的人事物是已進行著手實行階段, 但是沒有成功, 那更不能等閒視之, 必須直接依法查辦, 不能說說而已.

或許有人認為, 320之後的府前抗爭, 應該已經算是著手實行了, 但是阿扁是把打擊面局限在老將唆使的這一段上, 並沒有提及抗爭, 而連宋選後的抗爭也主要在質疑選舉本身有不公, 以及不承認敗選等, 這部分若要講成是政變, 那還是一樣回到前面, 刑法100條是在廢什麼?

當然最可能的, 是阿扁明知這一段已經無法可管, 所以根本就是說說就算的政治辭令.但是這與他本人當年反對國民黨以這一條進行政治迫害, 其實現在的他, 完全和當年的國民黨是同一個心理, 只不過他現在只能進行柔性的政治迫害, (因為不能把人抓起來關), 所以也只能說說就算,

也難怪, 大家對這位國家元首的言論, 只能當成選舉語言來看待..如果我還在局內, 我會大力鼓吹恢復刑法100條之一, 讓阿扁可以抓人, 用反諷的手法給他和當年反惡法的人一個難看。

不過現在的我早已是局外人,就繼續當個旁觀者吧.

分類: 與聞天下事。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陳水扁的柔性政變說〉中有 8 則留言

  1. 表示:

    我記得,320期間,宋楚瑜曾經在府前廣場說過:「我們衝進總統府把陳水扁殺掉好不好?!」或許這句話是句問句所以不算政變吧?n還有在政變前就被幕後運作鎮壓下來的算政變嗎?還是一定要武裝起義才算政變?

  2. jacklo表示:

    我雖然不是法律出身, 不過先簡單說一下我的認知.n1. 宋楚瑜那句話不論是問句或肯定句,最多只代表他有這個意圖. 如果他自己沒有行動, 或是受他鼓動的民眾沒有行動, (所謂的行動是真的有人衝入總統府並且試圖行剌總統), 目前因為刑法100條當年被阿扁廢了, 不處理有關言論與宣傳政變的主張, 所以並沒有違法的問題.n2. 如果政變行動在發生前就被壓制, 表示是在預備政變的階段, 一樣, 因為刑法100條當年被阿扁廢了, 所以並沒有違法的問題.n3. 如果政變行動是在進行中被中止, 也就是比較像這次阿扁的形容, 是未遂犯而非預備犯, 有幾個退休老將已經有所行動, 那這幾個人應該要被抓起來查辦, 不能說說就算, 不過如果阿扁沒有查辦行動, 那也間接證明這只是一個選舉語言和策略運用, 並非真正的當一回事.

  3. 阿米表示:

    台灣人鬥政治比狠比辣rn從連宋兩個人就看得出來n完全不把台灣社會當一回事

  4. 林于婷表示:

    我雖然年紀小,但我個人認為阿扁總統有些需改進的要點!n現在的社會有的地區凌亂,但他為麼不去處理這些?n現在他只講求台灣獨立,但為什麼不去想想台灣也是大陸的一部分?大陸地區氣勢較大,人口又多,而我們台灣人口比他們少,n又怎麼能夠和他們比呢?大陸現在還不想與我們戰爭,而你們在跟他們比勢氣,到時發生戰爭怎麼辦?n聽說台灣的一些老人的房子因自然景象而倒塌,或家裡經濟不好沒東西吃,大陸人竟然拿拿些東西來補救他們,我以前認為大陸人不好,但我現在覺得其實他們也不錯!n最近電視上在報導總統的兒子結婚,準備的車子,餐點….鄧都很豐富!但阿扁總統有沒有想過從這些錢就能補助很多經濟社會或很多東西,為什麼要你要這麼讓費國家資源呢?許多人也這麼說!n其實做一個總統不簡單,既然人民選你,你就因該當個正值,又會替人民著想的總統,也許現在還來的及,把握時機,做個人人期望的好總統,不要再讓人民失望了。

  5. 小婷表示:

    如果阿扁在不回改,我看國家就沒希望了!

  6. 小婷表示:

    雖然有許多人勸ㄚ扁要改過~但他根本無所謂!

  7. 小婷表示:

    哎~悲哀~

  8. 婷婷表示:

    他怎不會討厭自己嘴臉?真替他難過,真不知道他下輩子要怎麼還,做那麼多缺德事,去年因經濟政策不當的自殺的人,比228死的本省人還多,這些卡奴,要向誰討命?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