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杭州奎元館食記

最近因為公務, 時常需要到杭州出差, 以前去的地方多半在工廠區, 也就是下沙開發區, 因此比較少到市區, 這幾次則主要在市區活動, 因此就決定住到市中心的酒店, 另一個好處是, 就是可以探訪杭州比較知名的餐廳。

很久以前就聽同事說過奎元館是杭州知名的麵館, 剛好也就在我住的酒店附近, 步行幾分鐘就到, 因此下午入住以後, 就決定走過去吃看看。

由于我是從平海路走過去, 沿著中山中路走到解放路口, 就看到一個不太大的門面, 裡面是一個比較大的大廳, 一張一張的四人小桌, 都是吃麵的散客, 後來吃完以後繞到解放路那面, 才發現剛才看到的是側門, 正門的門面還是挺大的。而且和其他著名的小吃店(如天津狗不理包子)一樣, 一樓雖然維持原來的小吃, 二樓就都改成餐廳酒樓形式, 吃整桌的宴席菜, 但因為我是一個人出差, 吃不了一桌, 因此就在一樓當個吃面的散客吧。

杭州奎元館

奎元館正面的大門。

奎元館用的麵條是典型的南方面, 面條略粗有點硬, 沒有什麼彈性, 但吃著也挺有嚼勁的, 它的招牌麵是蝦爆鱔麵,就是把鱔魚和蝦爆炒勾芡, 當作澆頭放在湯面上, 一碗38元, 可是因為我不吃水產品, 因此就點了最庶民款的面, 片兒川, 就是雪菜筍片肉片面, 一碗才十元人民幣。也一樣是炒好的雪菜筍片肉片, 勾一點芡, 然後當澆頭放在上面。

杭州奎元館

一般我去吃各地美食, 這種庶民款的東西, 才真正能看見餐廳的功力。基本上, 我算是認可這間店並不是浪得虛名。湯頭略油但不會很膩, 而湯汁濃郁厚實, 有搶鍋面的口感, 面條本身略硬, 但是搭配著湯頭反而很順口。上頭的雪菜和肉片炒得很嫩, 剛好能把鮮味帶出來, 雖然還是能留意到加了味精, 但是鮮味不會很假, 還是有真正雪菜和筍的鮮味在裡面。可以給到80分。

傍晚時間因為客人很多, 所以我和一位杭州大媽拼桌共食, 和她聊了一下, 大媽聽說我是從台灣來的外地遊客, 還問我怎麼會來這裡只吃一碗10元的片兒川, 似乎覺得台灣游客是不會一個人到這種地方吃面的, 我笑一笑未回答, 其實這碗片兒川比起過去很多名不副實的知名小吃來說, 已經是非常不錯的餐食了。

分類: 我吃故我在。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5月8日杭州奎元館食記〉中有 2 則留言

  1. 罗宾表示:

    平价是这家店的一大特点,在这么一个黄金地段,价格还是很诱人的。最值得吃的就是面食了,菜的水平一般,尤其是东坡肉,做的不行。

  2. jacklo表示:

    后来我也帶过其他同事(小丁,成荣)又去吃了二次,他们倒是点了虾爆鱔面和翡翠涼面,真的都不错.所以反而是奎元館的点菜不行哦~(笔记ing~)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