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文轉載-貢獻大學于宇宙的精神-傅斯年校長

多年後重看此文,對照今日的社會與教育現象,不禁深有所感。偉大的演說是不會隨時間而遜色的。與讀者共享之。


貢獻大學于宇宙的精神 傅斯年校長 38.11.15 台大校慶演說

如果問辦大學是為什麼? 我要說辦大學為的是學術,為的是青年,為的是中國和世界的文化,這中間不包括工具主義,所以大學才有他的自尊性. 這中間是專求真理,不包括利用大學做為人擠人的工具.

由日本的臺北帝大變為中國的國立臺灣大學,雖然物質上進步很少,但精神的改變,意義重大. 臺灣省既然回到祖國的懷抱,則臺灣大學應該以尋求真理為目的,以人類尊嚴為人格,以擴充知識、利用天然、增厚民生為工作的目標. 所以這個大學在物質上雖然是二十多年了,在精神上卻只有四年,自然應該拿今天做我們的校慶.

諸位同學,我們全校沒有一個共同集合的場所,我同諸位同學共同談話的機會很少,以今天借機會貢獻幾個意見,也可以說這是我對於諸位的一種希望或要求。

諸位應該做到的第一件事是敦品, 敦品又可以說為"敦厚品行"。一個社會裏品行好的人多,自然這個社會健全,好的人少,自然這個社會危險。

青年是領導下一時代的,他們的品行在下一個時代的影響必然很大。大凡人與人相處,許多事情,與其責備人家,毋寧責備自己,責備自己的第一件事是自己是不是守信.

在我們這個大學裏這個觀念尤其重要,因為不能立信,決不能求真理,外國有一句俗語,叫做"intellectual Honesty"可以翻譯作"知識的誠實",就是說,我們一旦覺得我們做錯了我們要承認,我們做個實驗有毛病,自己不能轉過來說他很好,要沒有這個精神,學問是不能進步的,發明是沒有的。

所以立信是做人、做學問一切的根本,也是組織社會組織國家一切的根本。我今年雖是五十多歲的人,但是豈能無過,大過且有,何況小過,所以很希望跟諸位共同努力,假如我有說話靠不住的地方,開空頭支票的地方,務盼諸位向我說明,如果中間出於誤會,我當解釋明白,如果我有失誤地方,我必立即改正.

第二件希望諸位的是勵學, 諸位要想一想,在這個苦難的時候能有這樣一個環境,已經算是很有福氣了!這個遭遇,這個環境,是萬萬不可辜負的。

在我這樣年齡,一年就是一年,在諸位這樣年齡,一年有十年之用,將來一輩子靠著大學的這幾年,這是萬萬不可把它放鬆的. 這些年來,大學裏最壞的風氣,是把拿到大學畢業證書當做第一件重要的事,其實在大學裏得到學問乃是最重要的事,得到證書乃是很次要的事。假如一班三十個人畢業,三十年後各人情形不同,這是靠他的證書嗎?

諸位現在或者不感覺到現在在大學的時光如何寶貴,離了大學,在社會上做了幾年事,便會覺得,也許到那時候覺得晚了。現在在我們學校的同學有三千一百多人,國家為你們花的錢實在不能算少,這是不可以辜負的;諸位先生教書指導的辛苦,又是不可以辜負的,諸位將來的前途,更是不可以忽略的,諸位由學術的培養達到人格的培養,尤其是不可以忽略的。須知人格不是一個空的名詞,乃是一個積累的東西,積累人格,需要學問和思想的成份很多。

第三件我希望諸位的是愛國。這一點本來不必說,大家的本能如此、但是到了重要關頭,更應該看得清楚。現在的文明和政權,實在可以說操在白種人手裡,在亞洲,印度人雖然黑面孔,但她在語言上、種族上,仍然是白種人,所以中國現在實在是非白種人的文化擔負者。我們這一百年來,受盡各種帝國主義的折磨,小的不必說,大的如英國帝國主義、日本帝國主義、帝俄和蘇聯的帝國主義,折磨到現在,越來越兇,更是危險、前兩個已無力量,後一個卻正在厲害動作中. 我們現在要看清我們的面孔,想到我們的祖先,懷念找們的文化,在今天是絕不能屈服的.

第四件希望是愛人, 愛國有時不夠,還須愛人. 愛國有時失於空洞,雖然並不一定如此,至於愛人,卻是步步著實,天天可行的, 在青年人培植一愛人的觀念是很容易的. 在大街上看到受苦的人我們要助她,在學校裏看到有困難的人,我們要幫他. 從這一種行為做起,便可以杷愛人的觀念擴大到極度, 無論一個人的資質怎麼樣,每人都有做到釋迦牟尼或耶穌基督或林肯或國父孫中山先生的機會,至少分到他們的精神。

以上所說的四件事, 敦品, 勵學, 愛國, 愛人, 或許有人覺得不過老生常談,但老生常談有何不好?只看你能做到幾分。

附帶向諸位說一件事:一個大學必須大家要辦好,才能辦得好。絕不是校長要辦好,才可以辦好的。我所謂大家者包括全校教職員學生工友在內。

諸位同學們勤學好善,先生們自然感覺到鼓勵,先生們學而不厭,誨人不倦,諸位自然得到啟發,大家一齊向學術進步上走,這個大學自然成為第一流的大學,大家若是馬馬虎虎的過日子,這個學校絕對沒希望。

我希望我們全校有一個意志,這個意志就是:使學校進步。在這個意志上我希望全校合作,我尤其希望諸位同學對於學校一切事情隨時告訴我,諸位有什麼難處可以隨時找我,我們彼此的心理上應該是一家人,沒有話不可談的,目的是使得我們的學校一天一天進步,諸位在學校裏一天比一天有意義. 這樣才可以使得我們的大學成為宇宙間的一個有意義的份子。

最後借用斯賓諾沙的一句格言:我們貢獻這個大學于宇宙的精神。

分類: 人生平行線, 教科文話題。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