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格瑞香蕉牛奶飲料-韓國的經典飲品

前幾天在市區的7-11(我人在中國大陸北方, 此處不是台灣的7-11), 看到了一款久違了的產品。一下子多年前的回憶就都湧上心頭。

十幾年以前我在台灣優沛蕾工作時, 曾經和亞洲地區的優沛蕾特許授權公司做過技術交流, 賓格瑞公司就是韓國生產優沛蕾的公司, 這間公司本身也是一間綜合食品公司, 但並不是韓國最大的, 他們有做方便面但比農心規模小, 但據說飲料是他們生意中最大的一部分, 而其暢銷多年的, 就是這一款經典的香蕉調味奶。先上照片:

目前它已經是使用利樂包包裝的了, 但是大家可以看到, 產品的主要畫面上, 有一個像養樂多的瓶子, 不過它的造型比較特別, 是由二個圓錐體倒著對接而成的包裝。這就是這支產品在韓國熱賣數十年的標準包裝, 據說韓國人已經到了只認定這個包裝的程度了, 所以廠商即便是換了更先進的利樂包, 也不得不把原來的包裝畫在上面, 否則無法喚起消費者的認知。這對于同為食品業者的我看來, 實在是一種痛苦的幸福。

當年交流時的技術人員跟我說過這件事, 這支產品是他們在二次大戰結束後推出的飲品, 在當時物資匱乏的年代, 這種調味奶可以說是一種高檔的營養飲料, 推出就大受歡迎, 因此更是很多韓國人從小到大成長的印記, 後來經濟好了, 這個產品就變成大眾化的飲料, 說起來它的味道並不特別, 但是死心眼的韓國消費者仍然死忠于它, 更死忠于那個像是橡木桶或飛碟形狀的包裝。所以只要廠商一換包裝, 消費者就不買, 逼得廠商必須維持原有的包裝, 可是這種包裝材質, 機器設備和製作充填工藝其實都很老舊了, 而且生產效率不好, 搞到最後連設備零件都買不到了, 還得用幾十年的老機器去生產它。我去韓國時, 還真的看到那些老古董在奮力運轉, 不過今天看到的這一款產品, 顯然老設備可能都掛了, 所以只好在新包裝上面畫上老包裝, 以免消費者不認得。

其實這種包裝和感覺在台灣也有, 就是養樂多嘛, 想想如果養樂多那個從小就看慣的包裝換了, 我也一樣會很不習慣。韓國的這支產品, 喝起來其實很味全的果汁調味牛奶很像(其實味全果汁牛奶中沒有果汁, 只有調了一些橙子味的水果香精, 但是一樣是個台灣經典,台灣人都記得那個味道), 還有一個產品, 我說出來很多五年級生一定也都記得, 就是國信食品出的健健美, 金蘋果, 金椰子系列調味乳, 包裝也很像, 對, 賓格瑞這支產品, 就是香蕉口味的金椰子調味奶。很簡單, 也很經典, 香蕉風味也是香精調的, 不很自然, 但是風味很強烈, 一喝就會讓我們這些中年人回想起小時候的飲品。

這又讓我想到我小時候喝到的, 第一支令我畢生難忘的飲品, 產品名稱叫做"夏娃"。是一個三角錐的包裝, 是酸味很強的含乳醱酵飲料, 印象裡應該是綜合熱帶水果口味, 但比養樂多淡, 比味全多采多姿濃, 也是味全出品的嗎? 不記得了, 但記得味全出的醱酵乳叫做亞當(後改名亞當樂), 可能是和這支夏娃打對台的飲品, 只可惜現在只看得到亞當樂了.. 夏娃的包裝和味道, 都已經不再出現在我面前了。

看起來, 韓國人還是比台灣人幸福, 能夠數十年如一日的喝到這種古早味飲料。

(後記: 找了一下, 居然在一個大陸的網站上找到了夏娃的介紹, 確實是味全公司在1972年推出的飲品)

分類: 中國經驗談, 人間交叉點, 我吃故我在, 職場求生錄。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