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台強制行為症候群

到大陸工作了四年多, 返台休假竟也漸漸成了一種"習慣"。

一開始的時候, 沒辦法完全適應大陸的生活和消費, 所以休假一定要回台灣, 回來在有限的幾天時間中, 一定要吃到懷念的家鄉味, 以及大肆採買消費, 補滿一大箱物資, 馬不停蹄的消費, 才能心滿意足的返回駐地, 等待下一次返台的時間到來。老婆和兒子移居過來以後, 更是需要如此, 因為老婆比我更無法習慣大陸的生活, 所以逼得她開始自己下廚, 就更需要許多台灣帶去的食材和調味料。

但是今年十月的休假, 我們就開始有點覺得不太需要回台灣了, 因為暑假才剛回來過, 所以本來計劃要出國去日本玩, 沒想到陰錯陽差, 公司也叫我九月底要去一趟日本出差, 想想沒必要去二次, 就把十月的行程仍然改成回台灣, 但是九月底的日本公務行程又臨時取消, 所以在一陣忙亂之中, 我們毫無計劃地回到了台北。

回台北以後, 因為沒有計劃, 所以除了看望親人和訪友外, 真的有點不知道要幹啥, 於是變成條件反射式的開始了習慣性的吃和採購。回來一定要去光顧的幾個小吃店, 例如新豐老兄牛肉面, 金峰魯肉飯, 全家便利商店的涼面, 我家附近的平價鐵板燒, 排骨飯, 臭豆腐, 大腸麵線, 美而美, 糯米飯團等, 一個一個的都吃將過去, 然後在收假的最後一天, 也是習慣性的就一定要跑到光華商場和大賣場採購。

吃小吃倒是沒有問題, 在大陸是絕對吃不到這些在地美味的, 可是呢, 到了賣場我就開始發愁了… 因為已經沒有什麼是一定要買的東西, 之前都會買一些隨身硬碟, 隨身碟, 數位相機等3C商品, 可是最近覺得手上的都還很夠用, 有的甚至也都還沒有搞懂, 根本不需要更新, 在書店看了一些新書, 覺得大陸也有不少值得看的, 好像沒必要從台灣背過去, 而吃的東西也是, 大陸漸漸也有一些從台灣進口東西可以在當地買到, 沒有一定需要自己帶的. 算來算去只有肉鬆和咖哩塊, 大陸的品質和口味還比不上台灣。最後實在感到很郁悶, 都沒啥可買的, 只好到百貨周年慶去買了一支手錶和一套西裝, 才勉強有了一些花到錢的感覺。因為回台灣沒花錢, 沒有對台灣經濟做些貢獻, 總覺得怪怪的。

事實上我在大陸生活的花費也越來越省, 我的本地同事可以一個月掙幾千元過上還不錯的日子, 我也可以一個月只花不到二千元, 因為交通住宿公司都提供, 所以整個生活上過得也沒有不好, 返台, 消費, 變成一種強迫自己的行為, 也算是另一種身為台勞的無奈吧。  

分類: 我吃故我在, 資訊生活誌, 點滴流水帳。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返台強制行為症候群〉中有 12 則留言

  1. cycra表示:

    學長,
    我昨天再寄順豐送一些台灣茶葉和鳯梨酥給我重慶的朋友做為月餅的回禮,也送了一包我曾在台南買回台北一下子就吃完的塩水意麵,再請老闆宅配一箱上來。如果你們還在台北的話,我送一包給你順便帶回去大陸偶爾煮來吃~請務必賞光喔!:D
    在台北有時候會看到從大陸回來待幾天到一二個月的客人。有些人將重心放到大陸去,交誼圈也移到那邊,回到台灣反倒不知道要如何渡過寶貴的時光。生活簡簡單單對物慾少了些,那表示下回回來台灣發現其它的新鮮事囉!

  2. jacklo表示:

    我們明天就回大陸了,可能來不及跟你拿了,以後有機會再麻煩你吧.我下次回台灣時再提前跟你說..塩水意面我很喜歡吃呢,以前在義竹工作時就常去吃,後來吃到台北南昌街上吃到他搬遷..

  3. cycra表示:

    不知道是不是會坐國光號去桃園機場,如果明天是下午以後坐國光號過去,就可以順道來我這裡拿囉!我就在國光號的下面而已~:)
    這次請老闆寄二十包上來,最近天天都在家煮乾麵來吃,算是吃到過癮了~
    如果這次真的來不及的話,下次回台之前寄mail跟我說聲吧,我的mail: cycra.tw@gmail.com

  4. jacklo表示:

    謝謝你啦~我昨天才從新竹坐國光號回來,有經過京站,可是明天我因為行李太多,所以是叫機場接送的計程車直接去桃園.下次回台灣休假一定會先通知你,然後過去拜訪你.也可以帶一些當地的名產跟你交換..

  5. cycra表示:

    要是下次回來mail和我說,我再打電話請老闆寄一箱上來(然後又是永無止盡的天天煮將那箱意麵消化….),老闆人很憨直也很客氣,能一通電話就買到在台北買不到的塩水意麵(我以前也從未吃過,會找到這家是誤打誤撞),真是太方便了!
    看到行李已經很多也就不好意思再拿二三包讓你塞行李,下回回去大陸之前要記得預留一點空間哪!:P

  6. Hannah表示:

    下次回台灣一定要請教 “新豐老兄牛肉面, 金峰魯肉飯, 全家便利商店的涼面, 我家附近的平價鐵板燒, 排骨飯, 臭豆腐, 大腸麵線, 美而美, 糯米飯團”在那裡!!!

  7. jacklo表示:

    新豐老兄牛肉面的位置
    http://tinyurl.com/3eqfakv

  8. Hannah表示:

    在新竹呢!希望有機會南下。

  9. 小風表示:

    一樣的鄉愁,一回家鄉一定是去那間雞肉飯和米糕一樣…….

  10. estelletung表示:

    哈哈, 真是有趣!!謝謝你們對台灣經濟的貢獻!!

  11. yuhua表示:

    長年在異地 這篇描述情境 真是不能同意再多了~ ^_-

  12. yuhua表示:

    長年在異地 這篇描述情境 真是不能同意再多了~ ^_-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