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一航廈食記兼談快餐店高湯事件

這幾年到北京搭飛機, 主要都在第三航廈, 偶而會到第二航廈, 但是之前從來沒有在第一航廈搭過飛機。這是因為第三航廈是國航的國內線和兩岸航線, 第二航廈是南航等國內線, 而第一航廈目前只有海南航空一間公司在運營, 所以除非一定得搭乘北京出發的海航航班, 否則就幾乎沒有機會過去。這次因為需要參加一個在青海省西寧市舉行的會議, 我所在的城市沒有飛西寧的航班, 只能到北京去搭乘, 因此才有了這一趟北京首都機場第一航廈之旅。

首都機場第一航廈應該是北京最早的國際機場航站樓, 因為實在太小了, 所以現在只能容納海航一家公司的航班來運營, 而我由北京市區搭乘機場快線到首都機場, 先到三號樓, 再到二號樓, 然後就得下車步行十五分鐘才到一號樓, 還好事前算好時間, 因此還能有個吃晚飯的時間。到了航站樓, 還真是迷你啊, 很像松山機場那種老機場的樣子, 不要說和三航廈比, 跟二航廈比都小很多, 由于只有一間航空公司在使用, 所以被打扮得紅通通的(海航的CI系統是紅加橙), 感覺上反而沒有一般機場那種雜亂違和感。上到二樓用餐區, 居然還有肯德基和上次在新街口吃到的康仔港式雲吞粉麵館。所以自然是進了康仔用晚餐。

北京機場一號航站樓的康仔面館

機場人本來就不多, 所以到了晚飯時間, 人也不是太滿, 沒有一般在機場吃飯時那種急迫感。

北京機場一號航站樓的康仔面館

幾個套餐的價格比起新街口大約贵了十元左右, 但是一方面考慮物價上漲, 一方面這是在機場, 看起來這個價格還好。

北京機場一號航站樓的康仔面館

 點了一個標準的鮮肉雲吞面套餐, 38元左右, 附水果和四個小菜, 口味和份量都可以接受。

北京機場一號航站樓的康仔面館

面條和湯頭都有一定的水準, 不過最近因為味千拉麵事件, 媒體一直追打這種快餐店用的湯頭是現熬的或是勾兌的, 我覺得很無聊, 因為在這種快速消費的時代, 誰還用現熬的方法煮湯啊, 一般都是用中央工廠統一調製好的濃縮高湯, 然後在店面還原加熱使用, 這種濃縮高湯一般也都會使用合法食品添加劑調味, 或是保持其乳化安定性, 在劑量上也都能更好的控制住, 不會讓廚師任意在廚房亂加, 味道也都很穩定, 這是現代化的做法, 卻在這裡被罵的一塌糊塗。

尤其是中國人一聽到勾兌二個字, 就很自覺的聯想到以次充好, 或是用非法添加物去調製, 是一個非常負面的用語, 如果聽說是"加水勾兌", 那更不得了了, 一定會想到偷工減料。因此一些媒體就用這種字眼去形容連鎖餐廳中部分食品的調理過程, 例如酸梅湯和豆漿是"加水勾兌"的, 高湯也是"加水勾兌"的, 然後大打誠信問題。其實這裡還有一個同義字, 叫做"濃縮還原", 聽起來就沒那麼負面, 可它們卻完全是一個意思。如果豆漿是加水勾兌的, 那嬰兒奶粉要不要加水勾兌一下呢? 濃縮果漿要不要也加水勾兌呢? 但我們一般卻認為它是好的, 是合理的, 是濃縮後再還原的。所以一字之褒, 一字之貶, 實在令人感到無奈。

反正呢, 在連鎖餐廳吃到的高湯, 基本大多是濃縮高湯還原的啦, 你如果在家裡用一個原味高湯罐頭, 或是用咖哩料理塊煮咖哩, 請記得跟我說一遍, 我正在"加水勾兌"以完成一頓飯哦。

分類: 中國經驗談, 我吃故我在, 雜記與評述。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北京第一航廈食記兼談快餐店高湯事件〉中有 3 則留言

  1. cycra表示:

    前二天收到重慶友人寄來二個月餅(趕不上中秋),其中之一是四川成都的,另一個是雲南的云腿月餅。
    一開始看到成份有點怕怕的,但想說是朋友很熱心的寄過我過中秋於是昨天還是先把云腿的品嘗看味道如何。
    今天早上起來發現臉有些浮腫,想一下昨天吃的東西都沒太大問題,除了月餅之外,因為這二個月餅添加的食品添加劑一堆化學原料名字讓不是食品科的我看了怕怕的。
    內餡與皮料包含了-山梨酸鉀、羥丙基澱粉、食用碳酸鈉、碳酸氫鈉、脫氫乙酸鈉、食用香精、酪蛋白酸鈉、食用碳酸鉀。
    這月餅還標榜該公司已通過ISO9001質量體系認證。
    月餅加的這些添加物能視為現代化的做法嗎?似乎裡面就包含了二種以上防腐劑了?月餅能加防腐劑嗎?
    在此先感謝學長了!

  2. jacklo表示:

    中國的食品添加劑直接用化學名稱比較不會另取名字,若用了美化過的商品名(如起雲劑)你會比較安心嗎?山梨酸鉀和脫氫乙酸鈉是防腐劑, 後者台灣禁用,前者二岸都能用,其他都是一般的品質改良劑,只要廠商夠正規,他敢標出來的一定都安全,不會讓你吃出問題的,在大陸最可怕的是加了但不標給你看的東西,但大廠一般不會做這種事啦,你偶而吃吃可以放心,沒事的.

  3. cycra表示:

    真的很謝謝學長,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這倒也對中國的食品多加體會了。不然月餅放在那邊看得怕怕的,友人心細特別寄過來不吃又很對不起對方且浪費,恰巧看到此篇文章所以想起剛好可以請教學長。
    再次感謝學長的回覆~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