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換一批電池

最近身邊很多電子用品的電池都已經接近使用年限了, 例如說四年前來大陸時買的FUJITSU S6311筆記型電腦, 整個功能都還十分健康, 先前只更換過一次內接式光碟機, 裝了WINDOWS 7以後, 給老婆用來看電子書和上網, 仍然十分強悍, 只是電池已經不行了, 充滿後只能維持大約5-10分鐘的電力。必須要更換新的充電電池。

一般來說, 鋰電池如果反覆使用, 也就是一年到二年的壽命, 而到了這個時候, 就會發生兩種情況: 1.這個電子用品其實也過時了, 不好用了, 壞掉了, 或是有更新的產品問世了, 所以與其去買個電池, 還不如買個新的; 2.電子用品做的很耐用(像是這台富士通筆電, 日本原裝, 當年的最高檔貨, 規格現在來看也還不算過時), 但是, 到了要換電池時, 因為原廠電池早已停產, 因此市面上很難找到, 即便是非原廠的相容電池, 也很難找到相配合的款式, 要是冷門或小品牌的產品, 就更難找了。

這種情況在手機更為嚴重, 因為手機的產品周期比筆記型電腦更短, 廠商和機型更多, 加上每一款產品都是自己有自己的電池規格, 所以一旦產品上市超過一年, 到了電池死掉, 要找替換品時, 基本上就更難找。我目前已經不太愛追潮流, 買手機和電腦都是等到上市一段時日才入手, 然後又用得很久, 基本上就時常會遇到這種情況。

還好, 現在在大陸有淘寶網, 又有眾多的副廠電池生產廠商, 所以還勉強可以找到在賣相容電池的地方(有時原廠電池也可以找到, 但是很貴很貴, 富士通那顆要一千多人民幣, 現在可以買半部電腦了) , 這些副廠電池的耐用性略低, 但基本可用, 一想到再過兩年, 可能連副廠電池都買不到了, 所以乾脆一次把我手上的新舊裝置, 不論現在是否還常用, 都一起各買一個副廠電池回來囤著。

以筆記型電腦來說, 我現在在家裡用的是微星EX620(2009年底購入), 電池型號BTY-M66(或SQU-524), 出門帶的是微星U110小筆電(2009年中購入), 電池型號(BTY-S12), 老婆用的是富士通LIFEBOOK S6311(2007年中購入), 電池型號FBCBP145, 目前只有老婆的富士通電池死掉, 但是就一次都各買一顆電池囤起來。

手機部分, 山寨機的電池非常難找, 但是我還是從網上問到了我前兩款山寨機的電池, 山寨旗艦P660+可以用多普達565的電池, 山寨G3王可以用多普達T5353的電池。其實這兩部手機都即將退役, 電池也接近死掉, 但是我仍然買了一顆備品電池, 以便哪一天(?)要拿出來當備用機或送人時, 還能有完整的一組套件可用。有關這一點, 我被老婆罵有毛病, 基本上怎麼會有人想為已經退役的手機配新的備用電池…其實這和我小時候看的一個電影場景很有關係,

史蒂芬史匹柏導演的回到未来三部曲我想很多人都看過, 這部電影中的時光機器, 時常都是因為缺少或燒壞一個零件而不能動, 而要被更換的零件, 在主角己經身處的過去年代卻還沒有被發明出來, 在第三集中, 回到十九世紀的博士只好把時光機包紮好, 埋藏在某個礦坑中, 等到70年過去後, 主角馬蒂再和年輕的博士用替代零件修好時光機。

是的, 現在在我心中很想做的一件事, 就是把我已經退役的舊手機舊筆電, 整理好一組完整可用的套裝, 包括充電器, 電池和傳輸線等, 然後整組給它包紮起來收好, 等到未來的某一年, 或是謙謙長大以後, 再拿出來把玩並示範給兒子看, 以緬懷回想當年使用過的科技…

嗯, 老婆說的沒錯, 這部分我確實是有點毛病沒錯。不過老婆不知道的是, 我在2001年買的西門子6688經典機, 早已經是以完整可用的形態, 包括一個新電池, 被我包紮好, 收在台北家中某處, 改天回去就可以拿出來玩一玩… 

分類: 中國經驗談, 資訊生活誌。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更換一批電池〉中有 2 則留言

  1. Bosie表示:

    愛儲存東西的松鼠哥,我猜想您家裡還藏著轉盤式電話吧!哈哈~~

  2. jacklo表示:

    我以前有一部木盒轉盤電話, 聽筒拿手上, 話筒在電話機上那種…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