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花錢這件事-之二

半年前寫了一些自己對用錢的想法, 最近又有了一些不同的體會, 所以做個補充。

其實, 我從開始有收入以來, 都一直有定期的在記帳, 十幾年下來雖然也換過幾種方法, 但是對於自己財富的累積, 還是有一定的概念的。2006年我曾寫過一篇有關財富累積的博文, 又過了五年多, 其實整個財富的累積曲線一直算是很健康的, 而在轉到大陸工作後, 我使用了一款記帳軟體Money tracer, 先是在我的PPC上使用, 後來又轉到智慧型手機上用, 所以我對我每天的支出明細, 又做了近三年的記錄。根據很多理財專家的意見, 把自己每天的花費搞清楚是一件最基本的工作。但是在堅持了三年以後, 我決定停止這件工作, 不再記錄每日的消費明細。

因為在這三年期間, 對我這個處女座的人來說, 記帳成了一種強迫行為, 每天要是口袋裡的錢和帳上的錢不一樣, 即使只是差個二三元, 都會讓我苦苦想好久, 這幾元錢究竟是花到哪裡去了? 有時是真的想不起來, 有時根本就是算錯錢了, 很來我發現, 以我個人目前相對單純的生活方式和步調, 其實每個月花的錢其實是差不多的, 而且大部分的錢都可以刷信用卡, 要用到現金的時間更是單純, 無非就是搭個計程車, 買個小食品這種只能使用現鈔的場合, 身上帶個幾百元備用, 可能半個月都用不完, 如果要到外地出差, 再多領個幾百元也都夠用了。每個月堅持記下來的帳單, 在現金部分的變動出入不會超過兩百元。

我覺得, 要記錄花費的目的, 在于控制自己不自覺中的消費, 但是如果基本的消費習慣己經養成, 只剩下臨時性的大宗或特別消費, 那個一定也都不會忘記, 其實就只要記錄自己月初到月底口袋中的現金變動就好了, 例如月初口袋裡有四百元, 月中因為錢用完了, 所以再領了五百元, 到月底還剩一百元, 那就代表這個月花了八百元, 而這八百元究竟花到那裡去了? 其實一點深究的必要都沒有。如果是使用信用卡的消費, 那銀行每月的帳單明細都會告訴你錢的去向, 也不需要每天關注.

想通以後, 每天回家果然多出了很多時間, 而且只要自已賺的錢比花的多, 有多的錢可以儲蓄起來, 其實再花多一點也沒有關係。

  

 

 

分類: 雜記與評述, 點滴流水帳。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