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日清頂級泡麵"拉王"中國上市-

之前就聽說這個消息, 前幾天到華東出差就在家樂福賣場看到了中國版, 一碗五元人民幣, 比想像的便宜很多(日本版要價相當於20-25元人民幣), 但是因為它只有在華東上市, 所以忍不住就買了下來, 然後我接著去成都出差, 再飛回華北駐地, 二碗泡麵就跟著我的行李飛了大半個中國… 拉王是日本日清公司最高級方便面的品牌, 1990年代就有, 主要用的是保鮮濕面(LL麵)工法, 也就是不乾燥, 而用乳酸保鮮,可以保持口感, 但是經過十幾年, 已經不稀罕了, 現在超級市場可以很容易的買到真空包裝的保鮮濕麵。這一回日清發展了最新版的非油炸乾燥技術, 面條是直條的, 有點像台灣的關廟麵。相當於是日清把拉王這個品牌做了新一代的升級, 據說在中國大陸和日本同時推出, 可見日清對中國方便面市場還是很看重的。

先說結論, 中國版的可以打到85分, 日本版的分數應該會更高一些。

新一代日清拉王

先看看包裝, 它在碗面的收縮塑膠膜上做了彩色印刷, 因此它的湯碗本身就不做印刷了, 這個想法是挺創新的, 但是成本不知道是哪一種比較高, 一般的方便面湯碗如果是塑膠材料的也是不印刷的, 直接把圖文印刷在碗蓋上,  而如果是紙製的桶狀, 還是可以做成雙層紙桶。外層做印刷, 所以這是第三種選擇, 這樣碗蓋上的圖片就比較大器, 確實看起來有一種豪華感。

新一代日清拉王

碗底的印刷, 有白, 黑, 藍, 紅四色套印, 主要的產品標識內容都做在碗底, 塑膠碗本身是綠色的, 那個白色的雲狀紋是印在膠膜上的..

新一代日清拉王

碗身側面的印刷也是印在膠膜上的, 有黑, 白, 黃三色, 所以這個彩色膠膜共做了五色套印, 八角型的湯碗也很有特色, 是從前一代的拉王就有的。

新一代日清拉王

內容物有三包料包和一塊非油炸麵餅, 以及一副筷子。和很多日本泡麵一樣, 廠商建議只有乾燥蔬菜肉粒包一起先沖水, 調味粉和濃縮高湯包則建議要在泡好後再加。中國和台灣的方便麵就沒有這種講究,都是全部放下去。我個人猜測, 日本人可能是不想讓麵條吸收太多湯汁, 要保持直接白水煮面的面條口感, 而中式泡麵則是有燴麵的想法, 想讓面條都吸入面湯的味道。

新一代日清拉王

照著指示把乾燥肉粒蔬菜包投入, 可以看到肉粒和蔬菜還蠻豐富的。

新一代日清拉王

因為是非油炸面, 復水性較差, 所以得用沸水沖泡四分鐘, 包裝上說, 如果是飲水機的熱水(約85度C)應該要泡五分鐘, 從方便性上看, 基本上還可以接受, 上圖是在加入調味粉和濃縮高湯前的樣子, 可以看到麵條果然很像是新鮮面條煮出來的樣子。

新一代日清拉王

拌入調味粉和濃縮高湯後, 看起來果然像是一碗正宗的日式拉麵, 那個濃縮高湯本身蠻油的, 可能和產品要做成黑麻油口味有關。吃起來, 日清的技術果然有一定的水準, 面條的口感非常好, 調味也不錯, 可是吃到一股叉燒肉的焦香味, 同時湯頭風味也很均衡, 但還是有一些小缺憾, 可能是它受限於成本, 或是要符合上海人比較清淡的口感, 所以湯頭不是太濃郁, 有一點偏淡 (還是我的舌頭己經被大陸同化了?)。另外就是它沒有整塊的叉燒肉片, 而是碎肉粒, 肉粒有些鬆散, 感覺上像是獅子頭那種碎肉丸子,  因為我在台灣也時常吃進口的日本泡麵, 所以整個感覺這個中國版是被閹割過的陽春版本, 雖然意思都到了, 五塊錢人民幣也實在不能要求它做到多高檔, 尤其是和二十元的日本版相比更是不盡公平。我只能說, 單從面條的水準, 以及它的調味技術, 應該仍是可以給予高度評價的。給85分吧。改天還應該試一下它的日本版, 過一陣子去日本進口超市看看好了。

分類: 中國經驗談, 我吃故我在。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新一代日清頂級泡麵"拉王"中國上市-〉中有 4 則留言

  1. 當時買的時候, 共買了二種口味,所以分成二篇, 先說結論, 這一款的調味並不理想, 比上次的黑香油豚骨口味差得太多, 所以得分大減, 最多最多只能給69分。

    基本上, 做為一款削

  2. Sean表示:

    週末在超市看到買了這款 昨天晚上熬夜上網剛吃了 確實很贊 之前我都是吃統一湯達人的日式豚骨拉麵比較多 這個看來會成為我今後新的選擇

  3. 菲戈表示:

    我吃的是海鲜XO酱,面不错,酱和味包一般

  4. 在一個食品研討會上, 我拿到了今麥郎今年上市準備主打的豪華版方便面, VIP叉燒豬骨口味。據說訂價要16元人民幣, 上市售價可能會賣12元左右。以目前市面方便面(容器面)大約在4-5元水平, 日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