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兄弟三人在北京見面

今天, 我和二個親表弟在北京會面。大表弟從福建到北京工作, 二表弟小時候隨父母從台灣移民到美國, 娶了一個上海太太, 而我是台灣籍的到大陸工作,  所以我們三個人的會面, 在家族中雖然算是一件不大不小的事, 但是衝著三個人平常的活動範圍幾乎沒有交集, 但又在北京這個地方會面, 雖然只有短短一個多小時, 也可以說是十分難得。

我的外婆總共生了九個小孩, 我媽媽是大姐, 和我的二姨媽二個人是在大陸出生的, 後來外公派赴台灣工作, 只帶了我媽過來, 二姨媽留在中國, 之後兩岸分治, 三姨媽和其他的舅舅阿姨則都是在台灣出生的, 最小的舅舅只大我六歲。所以, 我是大姐的小孩, 大表弟是留在大陸的二姨媽的小孩, 二表弟是三姨媽的小孩。我和二表弟從小一起玩, 但三姨媽後來隨姨丈移民到美國去了, 所以後來比較少見面。大表弟則幾乎沒有見面過, 只有在電話和書信中往來, 即便是我到大陸工作, 他也在北京, 但是幾乎很少連系(身為媽媽這邊家族表兄弟姐妹裡最大的男孩, 這是我的錯)。二表弟本身在美國擔任精算師, 他帶著上海太太(在美國當醫生)和一歲的小女兒(我的表姪女)回來探親, 其中有一天的行程在北京, 而我剛好也在北京出差, 所以三個人就決定在北京碰面。

很巧的是, 我出差的地點和二表弟落腳的地方很近, 所以就約在一間冰品店見面, 最有趣的是這個小表姪女, 還不會說話, 但可以看出他特別有想法, 一臉聰明相, 不斷試圖參加大人的對話, (雖然我們都不太明白他要表達什麼)。因為週五的北京會堵車, 二個表弟約好要去大表弟的家, 而我因為第二天還有會議必須趕火車回工作地, 所以只簡單聊了一個多小時就分開了, 改天等老婆兒子回大陸, 再好好去拜訪大表弟他們一家吧。

分類: 人間交叉點, 點滴流水帳。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表兄弟三人在北京見面〉中有 2 則留言

  1. 一吨伢妈表示:

    有时候想想家族的血脉,感觉很神奇!

  2. jacklo表示:

    是啊,所以我和很多到大陸工作的台籍人士不太相同,因為我有很多大陸籍的同輩近親,所以比較容易溶入這裡的生活圈子,也更容易理解大陸籍同事的想法,有的同事甚至覺得我不太像是”他們認識的”台灣人..這也不知道是好還是壞啦…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