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花錢這件事

之前一段時間總覺得, 自己努力工作賺了錢, 就應該要適當的把它花出去, 總是省吃儉用的把多的錢存起來, 結果還不是賠在一些不理想的投資上頭。上個月返台, 發現自己十五年前讀書時的小額投資, 不但沒有變多, 反而變少, 如今的淨值只有本金的三成到五成, 還不考慮這十幾年來貨幣購買力的貶值, 過去因為覺得錢數也不多, 自己也還有賺錢的能力, 就一直擺著沒動, 於是就越擺越少, 想想這些失敗的投資金額雖然少, 但畢竟還是錢, 因此就決定把它贖回變現。至少拿來花掉也比看著傷心要好。何必要虐待自己呢…  

可是當我拿到錢以後, 我又發現了另一個問題, 因為習慣於省吃儉用的我, 突然發現到, 要消費基本生活以外的錢, 其實更是另一種對時間和生命的承諾.. 看起來好像很哲學對吧? 其實並不太難解, 花這些錢, 可以得到相對的物質或精神享受, 例如說, 可以多吃一頓好的, 可以多買一點想要的東西, 可以多看一場不錯的電影, 但是, 相對的, 也就要再多投入一些自己的時間和生命去享受它, 而這個, 卻也不一定有福消受, 到頭來算不算又是一種浪費呢?

買了想看的書卻沒有時間好好看, 買了一堆DVD光碟也沒有時間看, 手機買了一年多, 樣式都快過時了, 卻也沒有真正搞明白裡面的各種功能.. 如果真的要搞明白或是用得清楚, 就要投入大量的時間和精神去研究它,  而我在生活和工作之外的時間, 似乎又不需要浪費在這些事情上面, 於是形成了一個兩難的局面, 我究竟是要不要花這些錢呢?

最後我還是想通了, 還是應該要在自己可以花得起的前提下, 多做一些消費, 不要儘當個守財奴, 錢花掉了再賺就有, 總比交給別人去賠掉要有意義得多, 至於有沒有福氣時間或生命去消受它們? 重點是快樂就好, 不要想太多… 所以這幾天病一好, 就努力的看以前買來還沒時間看的電影dvd, 以及努力的在網上shopping…  

分類: 中國經驗談, 人生平行線, 雜記與評述, 點滴流水帳。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關於花錢這件事〉中有 4 則留言

  1. 一吨伢妈表示:

    呵呵,我们女人上街购物,美容美发,大包小包带回家,一点没感觉是另一种浪费。

  2. jacklo表示:

    說起來,女人花錢比較不會想太多,覺得喜歡或是合適就行動了,所以買回家的東西,不一定會拿起來用,也就不浪費時間,只是把錢用了,但我的老婆不特別愛花錢,真的要花錢時也都會掂量一下實用性,所以我們二個人加在一起,就特別能攢錢..

  3. JACK表示:

    看來咱倆都是守財奴, 變現了也不知要如何花……個人認為本性難移, 遵從自己的直覺吧, 該花就會花

  4. 半年前寫了一些自己對用錢的想法, 最近又有了一些不同的體會, 所以做個補充。

    其實, 我從開始有收入以來, 都一直有定期的在記帳, 十幾年下來雖然也換過幾種方法, 但是對於自己財富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