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常溫微波方便米飯(1)-魚香肉絲口味

最近迷上了這一款方便米飯套餐, 幾乎隔一陣子就用它來解決中餐問題。這一款產品共有魚香肉絲, 紅燒牛肉, 糖醋丸子, 咖哩雞肉, 雪菜冬筍和梅菜扣肉六個口味, 我全部都吃了一遍, 最讓我稱讚的就是照片中這款魚香肉絲口味, 可以打到85分。

三全方便米飯

這個產品在大賣場訂價7.8元, 但長期以6.9元人民幣的售價販賣, 相當於35元台幣, 在北京的便利商店則大約是10元左右, 以本地的消費來看, 是比較昂貴的方便食品(方便面一桶3.5-4元, 路上的小吃攤現做的蓋飯也不過5元), 因此大概的客戶是都市上班族, 願意接受用10元解決一頓飯的客層。首先看一下, 它包含了一盒240g的白米飯, 一包120g的實物菜餚調理包, 以及一組免洗餐具(含紙巾, 牙籤, 塑膠匙)。

三全方便米飯

打開包裝以後, 把調理包澆到白飯上頭, 微波2分鐘後就可以吃了。調理包裡的魚香肉絲, 肉量還不少, 當然填充料如木耳, 青椒, 筍絲, 與醬汁的比例也很搭配, 沒有偷工減料的失望感。更重要的是, 吃蓋澆飯最重要的, 就是要享受那種醬汁包裹住白米飯, 但又沒有完全浸透米飯的口感, 這個產品完全可以呈現這一點, 而不像一些方便米飯, 醬汁已經全部浸透米飯, 就會變得很難吃。

三全方便米飯

以口味來說, 魚香肉絲我覺得調得最好, 酸辣適中, 帶一點油但不會太膩, 非常爽口。其次是梅菜扣肉也不錯, 可以給到82分, 梅菜的醬汁也很適合拌飯, 只不過五花肉有一點點肥, 基本仍可接受, 這二款是我一再反覆購買的種類, 是80分以上的領先群, 雪菜冬筍沒有肉, 但是辣味調得不錯, 一開始覺得不怎麼樣, 但是吃到後來也覺得很好, 可以有75分, 紅燒牛肉和咖哩雞肉就比較差, 它的調味平平, 咖哩甚至有一點泛苦味, 或許是因為我時常吃台灣的聯夏調理包的這兩種口味, 比較之下就覺得不習慣, 給70分好了。最後一名是糖醋丸子, 因為個人實在不適應大陸的糖醋味, 那個丸子又很像搭乘國內線航班時吃到的飛機餐, 印象很不好, 所以就只能給60分…

我認為如果身邊有微波爐, 這款常溫米飯套餐絕對是一款非常好的方便食品。價格雖然稍高, 但是衛生和方便足以讓一些忙碌的上班族產生興趣, 另外, 比起方便面來說, 在感覺上的營養均衡度也更高一些, 至少可以吃到實際的菜餚, 而不是只是乾燥復水的肉粒或蔬菜。三全是做冷凍食品出家的廠商, 因此對菜餚的調理實力是不錯的, 而使用的是比乾燥更強的商業無菌包裝技術, 保存期限達六個月, 只要不要遇到微生物污染(這幾個月裡我買了十來包, 仍然出現其中一包調理包膨袋, 顯示品質不良率還是偏高了些) 。

台灣其實也出產過這樣子的微波方便米飯, 是由南僑公司出品的, 但是路線不太一樣, 首先台灣版的不是套餐, 不附調理包, 只有一盒白米飯(或五穀雜糧飯), 而且南僑一直想要把這個產品推向高檔產品的路線, 所以訂價相當的高, 甚至為它申請了健康食品認證, 但是一盒50-75元台幣的售價, 實在令人無法接受, 所以賣得一直很不好。首先, 台灣是稻米出產區, 消費者對一碗熱米飯的價格接受度一般是5元, 最高也就10元, 而且在路邊任何小吃店都可以買到剛煮好的米飯, 淘個米用電鍋煮個飯也是很方便的, 沒有人會想要花五倍的價格去吃一盒白飯, 然後還要做菜, 如果再加上一個方便調理包(以聯夏的咖哩牛肉包28-30元計), 這頓方便飯就要80元了, 那我還不如去便利店買個便當算了。個人認為, 如果台灣可以做成三全這個樣子的組合套餐, 最高的售價不能超過台幣50元, 也就是米飯20-25元, 調理包25-30元, 才有機會和便利超商的微波食品相抗衡。

延伸閱讀

三全常溫微波方便米飯(2)-雪菜冬筍和咖哩雞肉口味

三全常溫微波方便米飯(3)-梅菜扣肉口味

三全常溫微波方便米飯(4)-紅燒牛肉口味

分類: 中國經驗談, 我吃故我在, 職場求生錄, 點滴流水帳。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三全常溫微波方便米飯(1)-魚香肉絲口味〉中有 6 則留言

  1. 上次談過了這款產品, 被我列入常吃口味的, 首選是魚香肉絲, 其次就是這款雪菜冬筍。

    賣相上其實不是太好看, 而且偏素, 雪菜和冬筍外, 就只有一點點的肉末, 但是它調的辣味蠻

  2. 我有時候在想, 方便食品究竟應該如何定義? 拿最普遍的方便面來說, 熱水三分鐘沖泡後即可食用, 並且能夠代替一頓飯來充饑, 應該是最基本的要求, 但是如果身邊沒有熱開水,

  3. 我有時候在想, 方便食品究竟應該如何定義? 拿最普遍的方便面來說, 熱水三分鐘沖泡後即可食用, 並且能夠代替一頓飯來充饑, 應該是最基本的要求, 但是如果身邊沒有熱開水,

  4. 我有時候在想, 方便食品究竟應該如何定義? 拿最普遍的方便面來說, 熱水三分鐘沖泡後即可食用, 並且能夠代替一頓飯來充饑, 應該是最基本的要求, 但是如果身邊沒有熱開水,

  5. 上次相機的記憶卡出了點問題, 丟掉了幾個月的照片,

  6. 或許因為康師傅的紅燒牛肉方便面實在太知名了, 所以幾乎所有的方便食品都有紅燒牛肉這一口味,先前認為做的不錯的三全微波方面米飯也有出, 但當時沒有留照片, 基本評價也不是很高, 其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