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尋根一文後續

老爸打電話來, 對前文內容感到興奮不已, 因為他已經七十幾年沒有聽到上虞, 長塘, 篁村等地名了, 經我一寫, 老人家兒時的記憶就慢慢回來了, 他確定老家在長塘篁村, 而且種了很多大毛竹, 曾祖父老家是當地的地主, 由於早逝, 所以曾祖母守寡多年, 靠著收點地租度日。曾祖父, 祖父, 他, 我和謙謙都是這一族的長子, 所以至少從曾祖父起, 我們都是嫡傳。 

我好奇問及為何祖父會離開故鄉到紹興, 父親說, 聽祖父講過, 當年到上虞讀書, 學校叫做春暉中學, 位在白馬湖附近, 因此眼界開了, 所以就決定離鄉到縣城去發展, 並且和老家在縣城的祖母結婚。而父親就出生在紹興。父親說, 抗戰期間曾經回長塘老家避難, 分別在上虞的長塘村和東關鎮讀過一到二年小學。所以可以更細化地確定祖父的老家在上虞的長塘/篁村一帶。

根據這一段, 我又查了一下, 哇, 上虞春暉中學可是一所名校呢, 而且確實在白馬湖畔, 創立于1908年(祖父也剛好出生于1908年, 估計是1920年代的校友), 這是該校的校史網頁:

http://www.zjchzx.com.cn/schooldescribe.asp

百年春暉紀念網頁:

http://www.zjchzx.com.cn/century.asp

照此說來, 我爺爺居然有可能被朱自清, 豐子愷, 夏丏尊, 蔡元培, 張大千等大師教過…. 看來老爸下次去浙江, 應該要去這幾個舊地分別都拜訪一下, 看看爺爺有沒有在那裡留下什麼痕跡….

附錄: 上虞春暉中學沿革(摘錄)

1908年,上虞富商陈春澜捐银五万元,在小越横山创办春晖学堂;1919年,陈春澜再捐银二十万元,委托乡贤王佐和近代著名教育家、民主革命家经亨颐等续办中学。春晖中学坐落于上虞白马湖畔,依山傍水,风景优美,钟灵毓秀,人杰地灵,校内完好保存着一批20世纪20年代的经典建筑,记录着这所百年名校的历史沧桑。

  早期春晖确立了“与时俱进”的校训、“实事求是”的教育方针和“勤劳俭朴”的训育方针,首开浙江中学界男女同校之先河;聘请了一大批名师硕彦,夏丏尊、朱自清、匡互生、朱光清、丰子恺、刘薰宇、叶天底、张孟闻、范寿康等先后在此执教,实行教育革新,推行“人格教育”、“爱的教育”、“感化教育”和“个性教育”等;蔡元培、黄炎培、胡愈之、何香凝、俞平伯、柳亚子、陈望道、张闻天、黄宾虹、张大千、叶圣陶等来此讲学、考察,推行新教育,传播新文化。春晖由此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奠定了坚实的名校基础。学校一时声誉鹊起,有“北南开,南春晖”之说,成为中国教育的一颗璀璨明珠。

  春晖是一座求知的殿堂,白马湖的湖光山色,使春晖学子“近山者仁,近水者智”,名师硕彦的学识人品,给后人留下了无价的人文宝藏。经亨颐的睿智,夏丏尊的博爱,朱自清的华章……如同一座座人格丰碑令后来者景仰不已。人化、美化、绿化的景色和具有现代气息的校园环境成为师生陶冶情操、培育品格的圣地。

 

分類: 中國經驗談, 人間交叉點, 點滴流水帳。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