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尋根

二年前初到大陸工作時, 就已經利用清明節假期去浙江老家掃墓, 並與還留在當地的親戚們見面。

1992年爸爸回浙江探親, 就已經找到了兩族親戚, 一個是住在紹興縣的二位姑姑(父親的同父異母妹), 另一個是住在紹興市區的姑婆一家(父親的姑姑), 1994年我退伍回去, 也見過他們, 不過主要是祭掃我爺爺的墳墓, 這個墳墓位在紹興縣柯橋, 也是爺爺最後居住和工作的地方。當時姑婆還健在, 也和她的子女, 即幾位表叔表姑們都見了面。

2008年回去掃墓時, 姑婆己經過世, 除了去祭拜姑婆外, 表叔更帶我去了他外公和外婆的墳, 其實也就是我的親曾祖父母的墳(姑婆的父母, 就是爺爺的父母)。這是連我父親都沒有去過的, 因為曾祖父三十幾歲就過世, 家道中落, 加上戰亂, 父親少年時就離家到台灣去, 所以甚至不知道他親生祖父母的名諱, 以及他們葬在何處。第一次看到他們的墓碑上刻著的名諱, 只覺得很感動, 匆忙中忘了問身在何處。只知道自己距離紹興市區約四十分鐘的車程, 己經到了上虞縣境。表叔提了一下, 祖墳原來在紹興邊界附近, 但後來劃到了上虞去。

今年回去掃墓, 只夠時間把老婆孩子帶去祭掃柯橋的墓, 姑姑們見到我帶了媳婦兒子回鄉, 那個高興自是不用再表。祖父後來曾經在對日抗戰時期到南京工作過, 後來才回到紹興, 而父親更是去了台灣, 我則從台灣又到大陸工作, 而我路上就一直在想, 柯橋大概不是家族的起源地, 只是祖父的最後居所。而曾祖父那個年代, 過世後下葬的地方當然也和生前的居所有地緣關係, 最起碼距離也不會太遠, 因此曾祖父墓地所在地的村鎮, 應該比較可能是家族的出身起源地。因此再仔細問了表弟, 表弟說曾祖父的墳位于上虞縣長塘篁村。因此我就大膽做個假設, 我們家族應該是篁村出身的。

接下來就比較好辦, 我試著到GOOGLE上查找上虞篁村羅氏, 沒想到資料還蠻清楚的,上虞有二個區域有羅氏族人聚居, 而篁村附近的區域中(長塘,羅村,篁村,蔣村)姓羅的都屬於其中一個主要支系, 這一系的始祖可追溯至南宋的一位朝廷官員, 跟著宋高宗南遷到此地, 就定居了下來。歷經元明清三代, 中間也出了不少名人, 看起來讀過書的也不少, 小小一個山村居然出過好幾個進士。從結果論看, 先不論後來的祖父和父親離開了祖居地(很多族人應該也有離開的),但自己的曾祖父既然葬於篁村,和這一族應該是有密切關連的。

當然每一代的母系也有一半的貢獻啦, 曾祖母姓韓, 據表弟說也是南宋時遷到江南的韓世忠之後。看起來自己有可能是落難官宦人家的後代。這樣推理尋根, 只是想想也挺有趣的。

附錄: 上虞羅氏源流考

上虞罗氏分两支,一万人左右。

一支居小越罗村,也叫东罗、西罗、大庙罗。支分松厚、横塘立霜,世传30代,约4000人。其中东罗是从余姚罗江(即河姆渡)迁入,其始祖元善,讳处明,行元一,始宗节行百十南宋时由慈邑罗江迁居上虞三都永丰乡是为迁虞始祖,石毫发跡沙岭肇基择里处仁地卜永丰之勝创业垂统堂开贻榖之名,慈西分派之支虞北啓千丁之族,以卖草席为生,见孔家桥山青水秀丽卜居于此。传说曾出过翰林学士,被招为驸马,有文官下骄,武将下马的桥和碑。清末民国著名考古学家罗振玉(1866—1940)、志愿军师长罗品南、现任舟山市长罗国钿等是其后裔。(注: 我應該不屬這一支)

另一支肇籍长塘,分布于罗村、伦塘,篁村及蒋村。明朝威名赫赫罗万化,是伦塘仲廿二郎15代孙,字甫,号康州,是隆庆戊辰科状元,谥文懿;其孙元宾,字当之,号天乐(公元1574—1645年)登天启二年进士,仕监察御史,人称“包青天再现”。清康熙十八年己未罗淇、罗司鼎甲,称“兄弟登科”牌匾尚存于文管会。后罗淇被军机大臣陷害,回家种毛笔,现叫篁村,后康熙为忠臣淇公平反,召进京而造成误解,竟向北跪拜而殁。还有清进士、山西知府罗嘉福(1812—1884年)、现代知名人士北京中法文学专家罗大冈教授其后也。篁村木工罗文荣尚存一部简单房谱记载:“始祖仲廿二郎,朝奉,随龙南渡”,即随南宋高宗于公元1126年左右逃难对杭州,后到伧塘立业。生四子:长子居伧塘,次子居蒋村,三子占籍篁村,四子年幼,随父居罗村,己传 至30世。又据金华罗大门族谱载:处权,行元四,迁伦塘,是状元罗万化之祖。诸暨罗氏有眉池金普桥村,支分桐乡南珊村,大约500人左右,无谱,据传是仲廿二郎后裔。

分類: 中國經驗談, 人間交叉點, 點滴流水帳。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清明尋根〉中有 6 則留言

  1. Joy Lo表示:

    知道自己不是失根的一代真欣慰, 本來還以為家譜要從老爸寫起了呢! 這麼一想, 你回去工作這件事還真是有意義, 人生真是有趣極了! “落葉歸根”這句成語發生在真實人生原來是這樣的感覺! 我也該回去一趟了!

  2. Jack表示:

    柯橋……十幾年前第一次去大陸出差就去過,好像是全國輕紡產品集散中心,特種營業也非常有名

  3. 表示:

    現在年輕人願意尋根應該不多了!
    我常想如果我有時光機我最想做的是?不是去買昨天的樂透,我最渴望的是去看看祖先居住的地方,到底我是從哪來的..

  4. jacklo表示:

    其實從遺傳學的觀點, 我和我的曾祖父只有1/8的血緣,另外1/4來自我的祖母,1/2來自我的母親.再往上30代,其實只有1/2^30,己經非常小了,所以羅這個姓氏符號,其實只跟來自父系的Y染色體有比較直接的關係.除非未來能找到座落於Y染色體上的基因和家族性格特質的關連性,不然所謂尋根溯源,更多的其實是人文方面的情懐…

  5. 一吨伢妈表示:

    是的,所谓寻根,其实更是一种人文方面的情怀,一种悠思。

  6. 老爸打電話來, 對前文內容感到興奮不已, 因為他已經七十幾年沒有聽到上虞, 長塘, 篁村等地名了, 經我一寫, 他的記憶就慢慢回來了, 他確定老家在長塘篁村, 而且種了很多大毛竹, 曾祖父老家…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