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低概率的食品安全風險當成世界末日

現在食品安全問題頻傳, 所以現在很多不明究理的消費者, 往往看到食品出了問題, 就立即上綱上線把問題定位成為食品安全問題, 可是就像是狼來了的寓言童話一樣, 警報拉久了就疲乏了, 時間一長更分不清該用什麼態度來面對這些事件和問題。

先來一個問答吧, 一般會被媒體關注的食品問題可以分成以下幾種:

  1. 偶發性的品質事故, 例如消費者買到變質腐敗的食品, 一般都是個案, 不是大規模或成批量的變質。消費者吃了拉肚子, 指責廠商沒有負起責任。
  2. 某些不肖食品廠商, 在不乾浄的環境下生產, 或是以次充好, 假冒名牌。但產品本身因為經過了加工處理, 消費者吃不出來, 吃了以後也沒有事。但消費者覺得非常噁心, 或是覺得感情上受到欺騙。
  3. 食品中被政府或消費者團體檢查出含有不合格的成分, 如微生物超標, 檢出微量化學污染物或食品添加物超過法定標準。

你覺得上面哪一種情況是食品安全事故?

事實上, 上面三種情況其實都不能算是食品安全事故, 充其量只是食品衛生問題。當然, 除非情節嚴重到有大規模的消費者因此而受害, 例如引起大規模的食物中毒, 或是大規模的致癌致病, 那是危害己經發生, 或是評估將會有一定的發生風險(注意不是趨近於零的低機率風險), 才能被定義為食品安全問題。

前面所說的三種食品衛生問題, 沒錯, 它仍然是個需要被解決的問題, 政府應該出來處理, 讓消費者吃到合格的食品, 有一定的重要性, 但不應該像現在的媒體一樣, 把它無限放大到造成消費者的恐慌。因為不合格的食品, 並不一定就是不安全的食品。

讓我們看看台灣某個奶粉廠商進口到大陸的奶粉, 被進出口檢疫機構檢出一種致病菌後所遭受媒體的對待吧:

媒體下的標題是, 這個致病菌的致死率超過50%! 很可怕對不對? 好像吃到的人有一半會死掉!

事實是什麼呢? 我用同樣的句法來形容另一件事, 你就知道問題在哪裡了:

如果媒體跟你說, 搭飛機乘客的死亡率超過99%, 你會怎麼想? 記者說的是事實哦, 因為記者少說二個字, 這句話完整的說, 應該是:

搭飛機(失事)乘客的死亡率超過99%, 對吧? 可是搭飛機遇上失事的機率是多少?

記者沒有跟你說清楚的, 正是發生食品安全事故的機率, 其實低到一般人不需要去擔心的程度。

這個致病菌其實在空氣中都有, 對一般人並沒有致病性, 但是曾經有學者研究發現, 如果是在重症加護病房中的新生兒(意思就是出生就有嚴重疾病的新生嬰兒), 因為缺乏抵抗力, 就有可能會被感染致病(不一定都會感染), 但如果這位重症新生兒不幸被感染到, 大約有一半的病例可以救的回來, 另外一半的就會死亡。而從1970年代到今天, 30~40年左右的時間, 全世界總共只發現過十幾個死亡病例。

你是重症新生兒嗎? 或住在重症新生兒病房的病患有機會喝到這個產品嗎? 更何況, 中國對於這批不合格產品的處理是退運並要求銷燬, 事後也發現中國的檢查是出現了假陽性的誤判, 也就是無論是否合格, 產品根本就沒有進入中國大陸, 在台灣也根本沒有檢出這個致病菌, 你又有什麼好擔心的? 可是記者們成功的把他的讀者群嚇了一大跳, 更成功的打壓了這個廠商的商譽。

而一般消費者, 就這樣時常生活在媒體和所謂學者所塑造的恐懼之中。我很難一一的舉出例子, 如果我有時間, 我會多寫一點, 不過如果各位再有機會看到這類聳人聽聞的新聞時, 請記得先問一下, 事故發生的真正機率是多少? 有比你出門被雷劈到, 或是比你中大樂透的機率高嗎? 如果沒有, 你就完全不用擔心受怕。也不要跟著媒體瞎起閧。

哦, 尤其是那句常常被記者和所謂專家當成標準用語的:"長期食用可能致癌"最為經典, 這句話翻成白話, 其實是: 在每天都拿這玩藝兒當飯吃的人當中, 而且這些人還得要連續吃上七十年, 於是在每十萬個照這種吃法過日子的人當中, 有一個人可能會因此而致癌。如果這個人在致癌前就被車撞死, 或是生其他的病死了, 事實上他也不會得到那個癌症。而你又不是天天拿這些東西當飯吃, 你可能也沒有機會連吃七十年, 甚至很少吃它, 那你有什麼好怕的?

如果你在看了我的文章以後還是覺得很害怕, 並且認為你一定就是那個不幸至極的人, 那我只能勸你, 2012就要來了, 建議你可以先去擔心一下世界末日吧, 可能還比擔心這個要實在得多。

分類: 中國經驗談, 與聞天下事, 雜記與評述。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不要把低概率的食品安全風險當成世界末日〉中有 3 則留言

  1. Jack表示:

    我認為只要不是真的黑心 (蓄意) 都是可以原諒的

  2. 小風表示:

    發覺版大寫這類文章越來越犀利了,這篇文章真得也很經典.

  3. 小風表示:

    板大向您借貴格的網址po在我的格上,謝謝!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