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讀加工食品的成分標示-雙滙玉米熱狗腸

首先要強調的是, 守法正規的廠商, 它的產品成分標示一定是合法的, 而且基本不會有安全上的顧慮, 所以有時候會看到一些媒體記者, 拿著產品標示作食品安全方面的文章, 就覺得很好笑。道理很簡單, 廠商如果敢於把一些配料和食品添加劑標示在產品上, 就表示是政府允許使用的, 真正有問題的, 其實是一些不肖廠商加了不合法的東西, 或含有不合法的成分, 但卻沒有把它標示出來, 或是標示出來, 但實際添加的量和標示不符合, 而這兩點, 光是讀標示是看不出來的, 必須再搭配檢驗的手段才會知道。

因此真正要從標示上看的, 其實不是食品安全問題, 而是其他的一些事情, 而且要多用一些腦筋去推理。這一篇文章會用我很愛吃的一種食品, 雙滙玉米熱狗腸作為一個例子來講給各位聽。

話說在前頭, 我個人很不欣賞之前在大陸和台灣流行的那本"恐怖的食品添加物"(日本安部司著), 因為安部司表面上雖然是鼓吹消費者要明明白白消費, 但是骨子裡卻是反食品添加劑的, 當然以他的知識程度和多年從事食品添加劑應用與銷售工作旳經驗(安部先生並非食品添加物專家, 也不是食品安全專家), 他大概也就只能理解到: 食品添加劑有被濫用的現象, 然後就一再的用可怕啊, 恐怖啊, 吃了不知道會如何啊…這種不確定的說法來製造消費者的恐慌。

基本上, 安部先生是身在食品標示法令相對健全的日本, 在日本所有的加工食品, 包括連便利店售賣的快餐盒飯也都有完整的標示, 廠商用了什麼添加劑都明白寫給你看, 要知道廠商既然敢寫, 就代表接受政府的監管, 也就受到一定的安全性保證, 也因此他才有辦法提出批評, 要是他身在某些"加了某些東西但從不告訴你"的國家, 那豈不是更可怕? 所以我們首先應該要做的, 其實是購買誠實標示食品內容的的商品, 一般大的食品公司都會這樣做, 而且食品添加劑和營養成分等標示得越完整, 表示這間公司的技術能力夠, 也能應對政府的監管, 他知道自己要對消費者所承擔的責任, 所以標示的越清楚的產品, 消費者反而越可以放心買。

在上面的這個基礎上, 消費者仍要具備一點閱讀食品成分標示的能力, 而不要聽安部司之流的人去危言聳聽, 才算真正的明白消費。首先要知道, 食品配料表是按用量大小排列的, 用量越多的原料一定排在前面, 如果一個產品的配料表, 不是這個順序, 那就不要相信, 舉例來說, 清涼飲料類的食品, 水一定排在第一位, 之後才會是其他的成分, 第二名一般會是糖, 如果你沒看到這種排法, 基本上只能說廠商連怎麼寫配料表都不知道, 那就不要買它。

我今天要講的是雙滙玉米熱狗腸, 它其實很合我的口味, 一支一元左右的價位也很合適, 可以當作零食, 也可以佐餐, 一日閒來無事, 就讀起他的成分標示, 這一讀讀出趣味來了, 它的成分標示是這麼寫的:

豬肉, 雞肉, 水, 甜玉米(>=10%), 澱粉(<=10%), 白砂糖, 大豆蛋白, 食品添加劑(增稠劑, 水分保持劑, 食用香精, 山梨酸鉀, D-異抗壞血酸鈉, 乳酸鏈球菌素, beta胡蘿蔔素, 紅麴紅, 亞硝酸鈉), 麥芽糖, 食用鹽, 味霖, 雞精調味料, 香辛料, 豬腸衣。

看到沒有, 依照我前面講的原則, 不要害怕那些看不懂的食品添加物名稱, 最起碼它非常完整而守法的全部寫出來給你看, 你就可以放心吃它了, 沒有必要擔心它會加什麼奇怪或對身體有害的物質。而且食品添加物這一類(共9種), 排名在大豆蛋白之後, 麥芽糖和食鹽之前, 代表它的總量其實大約只會在2%-5%左右, 個別的看就更少了, 只會在0.1%-0.5%, 基本上都符合政府的規定, 而且你也不是天天吃, 也不會一天吃幾十支, 以每支45g的重量, 攝入的食品添加劑其實少之又少, 很難造成對健康的危害。 

反而引起我興趣的其實是一個數學問題, 一般廠商不會特別再標出這些配料所含的比例, 但是熱狗腸這個行業可能因為怕其他人說自己加了太多澱粉(含肉量太少), 所以會強調自己的澱粉含量在10%以下, 而這個玉米口味的在熱狗腸內添加了10%以上的玉米粒, 強調自己真材實料, 所以反而給了二個錨定指標, 於是它的組成分機密就在無意間洩漏了出來。(當然前提是, 雙滙是可以信任的守法大廠) , 也同時引起我的好奇, 那這支好吃的熱狗腸, 其含肉量究竟是多少呢?

我們可以先假設, 甜玉米和澱粉各占10%, 所以成分中的20%來自這二樣東西, 然後排名在更前的豬肉, 雞肉和水, 這三個成分用量一定都得大於10%,而其後的白砂糖, 大豆蛋白, 食品添加劑, 以及再後面的麥芽糖, 鹽等, 都小于10%, 而且排列在越後面的用量越少。所以我再做第二個假設, 白糖和大豆蛋白和食品添加劑三樣東西各占5%好了, 再後面的都只占1%好了, 所以在澱粉之後的配料, 大約也剛好占20%, 因此, 前三名的豬肉, 雞肉和水, 大約占了60%, 而因為水的用量必須大於玉米, 所以算12%好了, 因此這支熱狗腸的可能用肉量, 大約只能有48%, 還不到一半。(以上為初步假設, 不一定正確)

從理想的情況來看, 當然也有可能後面的東西用量非常低, 全部加在一起可能還不到10%,  那這樣前面三樣東西就可能超過70%, 扣掉水, 含肉量就可能達到60%, 但是基本不會再多了,  因此從標示上, 廠商己經明白的告訴你, 我這支熱肉的含肉量大約在40%-60%, 50%是比較合理的推算。另外含12%的水, 11%的玉米, 9%的澱粉, 以及18%其他的配料。(也是推測, 但基本有一定的邏輯) 

知道這個事實以後, 你一定還要知道, 含肉量50%的熱狗腸基本上才是最好吃的熱狗腸, 如果一個記者大驚小怪, 看了我的blog下個標題: "驚! 熱狗含肉量只有50%!" 你就不會感到受了廠商的騙, 而是會冷冷的奚落記者, 倒是做個含肉量100%的熱狗腸來給大家看看? 你不用加糖加鹽嗎? 你連腸衣都不用嗎? 就算做得出來, 也不會好吃。基於質量不滅定律, 即便不加粉, 不加大豆蛋白, 這種真材實料的熱狗腸的含肉量也不會高於80%, 而且會比較貴。媒體時常喜歡把加工食品和手工食品拿來比較, 強調手工食品比較實在, 可是在計算時基準要正確, 手工熱狗腸也是要加水加鹽加酒的, 也不會是100%含肉。 

另外, 廠商還有一個聰明之處, 玉米和肉相比, 玉米的成本是比較低旳, 加了10%玉米, 不但減少了用肉量和成本, 還成為一個美味的賣點。就像台灣的肉鬆, 加了3%的蔬菜片, 還告訴你纖維含量比較高;賣你無糖茶, 少用了5%的糖, 節省了成本, 還告訴你這樣比較健康無負擔。所以消費者和媒體要注意的其實是這個才對, 而不是在大廠的標示裡去追逐食品添加劑的安全或質量等問題。

分類: 我吃故我在, 與聞天下事, 雜記與評述。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教你如何讀加工食品的成分標示-雙滙玉米熱狗腸〉中有 2 則留言

  1. Robin表示:

    民以食为天,这是中国自古的认识。但自从有了规模化加工食品产品,就有人为了自己的私利不惜把这天捅破了。现在民众对待食品安全的问题有些草木皆兵的过分担忧了。重视固然是好事,但偏见只能带来阻力,食品行业发展的不好最终受害的还是我们自己。所以对消费者进行正确的食品安全教育十分重要,政府、业界、媒体、学者等必须一起努力。

  2. PJ表示:

    這篇很棒
    不過大眾還需要多知道類似這樣的看法
    最近媒體上還是會常常出現
    “驚! 熱狗含肉量只有50%!”
    這種危言慫聽的標題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