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的哭牆

哭牆, 本來指的是耶路撒冷舊城中的一段聖殿護牆, 千百年來流亡各地的猶太人回到耶路撒冷朝聖時,  便會來到這面石牆前低聲禱告,哭訴流亡之苦,所以被稱为哭牆。而台大裡面也有一座木製的哭牆, 但是到民國76年左右就消失了, 如果你問45歲以上的台大人, 他們都可以告訴你哭牆的準確位置, 就在小小福對面的那排磚造平房, 也就是理髮部/洗衣部那裡, 在騎樓外側有一排木製的佈告欄, 那裡, 就是台大的哭牆。

當年台大的各科目學期考試成績公告還沒有網路化, 所有的成績都必須在學期結束後一週, 用列表機打印出來, 第一時間張貼在成績股的公佈欄, 之後才寄發個人的成績單。是的, 所謂的哭牆, 就是成績股專用的佈告欄, 到了那一天, 所有自知自己成績可能會不及格, 或是有可能要參加補考/暑修的學生, 就會返回學校群集到哭牆前, 而無可避免的, 一定有人因為被當掉而當場哭出來。

我是在民國76年1月, 剛好趕上最後一次的非網路查詢成績公佈, 只見當天人潮洶湧, 你才知道台大一萬多名學生, 其實也還是有不少人對自己的成績是沒有把握的。至於我是為何去呢? 因為我當年剛從中興大學轉學到台大, 功課一時之間跟不太上, 還好老師手下留情, 讓我的三門主科(有機化學, 分析化學和物理化學)都低空飛過, 也讓我的寒假過得安心多了。

到了76年的暑假, 哭牆就不再張貼成績了, 印象中好像開始電腦化了, (可是我記得那時還沒有windows作業系統, 好像是文字版+dos的樣子, 基本不可能是web介面, 連體育課都不用去排隊人工選課) 因此哭牆傳說自此而絕…  

分類: 人生平行線。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台大的哭牆〉中有 3 則留言

  1. 一吨伢妈表示:

    有趣的称呼:哭墙!

  2. 小風表示:

    原來那塊叫哭牆啊!好像還留著吧!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