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與老闆進行績效考核

也就是performance review, 年終工作成績的自我檢討與被檢討.

老闆講了一個領導上的3E, Envision, Engage, Enable. 也就是揭示工作目標, 啟動任務, 促使部屬有效行動. 缺少任何部分, 都無法使團隊達成任務要求. 我一直以為我自己的缺點是vision看得太大, 行動太少, 但是老闆的看法剛好相反, 他認為我能有效教導部屬工作, 但是卻比較少去想整個工作戰略的目的, 因為我身為中級主管, 比較習慣聽從高級主管的指揮, 反而比較少去練習設計要如何規劃工作的戰略。也就是說, 如果我要往高階之路走, 一定要學習如何設想目標與對部下出題目. 而不是只努力達成交辦的任務。

第二個則是老闆提到我在開會時神情問題, 因為我的眼睛很小, 在想事情時又很容易垂下眼瞼, 其他人看起來就像是在閉目養神(就像杜正勝那樣), 事實上我並沒有睡著, 當我想通時就會睜眼說話, 看起來又像是突然醒了過來, 這又會讓人嚇一大跳。我的前一位老闆也有提醒過我這一點, 一個主管如果在開會時看起來精神不好, 會給人不好的印象。二位老闆都在review我時提到, 讓我突然想起, 我這個習慣並不是長大才養成, 其實可能是國中就有了。

因為我的初中數學老師, 有一次在我畢業後返校看望他時, 也提到過這一點, 他說他對我印象非常深刻, 我平常上他的數學課時都好像在睡覺(可是考試都考得很好, 那是當然, 我都有在聽課, 只是看起來像在睡覺), 但是有時候我會突然醒過來, 正襟危坐, 睜大眼睛認真聽講,  他就會不自覺地跟全班同學說: "這一題很重要哦, 要仔細聽哦!" 因為他發現我打起精神聽的題目, 一定都是比較難的, 就差沒跟同學說, "你看jacklo都醒來聽這一題了~" (其實全部都是醒著的, 只是有時聽到難題會比較振作仔細想聽)

想想也是, 以後應該要好好改正這一點… 

(後記)老爸這幾天看到我這篇blog,他跟我說,其實有些人凝神思考問題時, 就會閉目,例如他的一位曾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的好友,這位父執輩甚至在對著人說話時, 眼睛都是閉著的. 或許作為學者專家這樣是無妨的,但是確實如果是一名企業經理人,外在給人的觀感就相對比較重要.

分類: 人生平行線, 職場求生錄。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今天與老闆進行績效考核〉中有 1 則留言

  1. 一吨伢妈表示:

    呵呵,我眼睛比你小,睁得比你大!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