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談抄襲

今天的聯合報上有這樣一篇文章: 報告上網抄 「罐頭答案」分數難看。談到便利的網路環境與資源, 讓很多偷懶的學生用上網抄的方式做作業或報告。個人對這個情況其實深有所感。

我在大學裡當過教授, 也在職場上當技術部門的主管, 我的學生和部屬時常都需要繳交學習報告或工作報告, 在招募人才時, 我有時也會要求應徵者要試著撰寫一篇技術報告, 但是這幾年隨著網路的發達, 越來越多的報告中, 多少都摻雜了來自網路的文章片段, 不可否認的, 有些認真的人可能只是摘取引用一小段文字, 然後化為自己的思路, 但更多的卻是大篇大段地剪貼, 然後當成自己的作品。很多小朋友或許只是想偷懶省事圖個僥倖, 但是網路上多的是似是而非的文字, 基本上只能當做道聽途說的材料, 我並不是站在道德的立場看這事, 而是作者可能會造成嚴重的錯誤而不自知。

因此我在批閱這些報告時, 其實是非常注意的, 我之所以不在道德上去批判的原因, 不客氣的說, 我當年在當學生時, 也不少幹過這種事, 所謂抄襲和引用只是一線之隔, 引用他人的文字, 自然要註明出處, 並且核實這個資料的正確性, 只不過現在的學生, 只懂得抄但不懂得化為已用, 往往錯誤連篇, 甚至連錯別字都一併抄下來。當年網路還不發達, 有的老師連email都不會發, 自然難以判斷是否是學生自己的作品, 不要忘了現在的老師和企業主管, 一樣也是網路時代的知識工作者, 大家都有google可用, 你會抄, 我也有法可查, 只要把懷疑有問題的段落文句剪一小段下來, 用基因克隆的方式送到google上去比對, 自然就會看到學生[參考]的原文。然後就可以看出學生是否有自己的看法才作適當的引用, 或是只是大片剪貼交差,  根本逃不出老師或主管的法眼。

不過最近這種情況確實變得有點嚴重, 我只能說, 不要以為網路上的文字或資料就一定是權威可信的, 甚至很多正規發表的論文其實也是狗屁倒灶, 或是引用錯誤的概念, 再不然就是刻意的掩蓋部分不欲人知的事實, 只說其中的一部分, 看來在這個網路年代, 需要的己經不再是大量收集文獻資料的能力(google等網站完全可以代勞), 而是得從一大堆垃圾信息中正確作出判斷並取得有意義的資訊, 另外則是能在這些資訊中, 加入自己的貢獻, 不然充其量不過也就是個文字剪貼員罷了。

 

分類: 教科文話題, 職場求生錄, 雜記與評述。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網路時代談抄襲〉中有 1 則留言

  1. 一吨伢妈表示:

    原来还在大学里当过教授啊,羡慕!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