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嫌原文書貴,手機倒是年年換

今天聯合報的這篇報導, 不禁讓我起了些感嘆…

影印原版書》學生嘆:原文書實在太貴

先不論原文書是否真的太貴, 因為知識本身其實很難用金錢來衡量, 但是如果這本書有定價而且有著作權, 影印來使用本身就己經是違法的, 這個議題就像是, 因為我實在太窮, 所以我只好搶劫… 道理上是說不通的。

我以前在一所私立大學兼課, 本來也是指定原文課本, 學生也一再跟我拜託, 希望指定比較便宜的課本, 我原來有些心軟, 但是當我看到這些學生中有人拿的手機等級比我的還高, 都是萬元等級的, 而且還時常換新, 永遠都是剛上市的機種, 我就不再同情他們, 大學課本至少有四年左右的參考價值, 我自己有些基礎學科的課本甚至在購買二十年後的今天都還時常翻閱, 唸大學就是求取知識, 如果覺得知識的價值還比不上手機的實用與時尚價值, 那乾脆就不要唸書好了。

這幾天聽一個年長的同事在感嘆, 辛苦大半輩子送小孩進大學, 結果別的沒學, 只學會了搞對象, (搞對象是大陸用語, 意思就是談戀愛, 是中性用語沒有負面意義), 前幾年也曾聽到, 很多技職學院的學生, 並不專注在課業上, 整天就是混日子, 看起來兩岸都一樣, 唸大學己經不全是為了求知識, 甚至已不是最重要的事。

我自己的手機大約是三年到四年才會更新一次, 而且都選用中價位大約4000元台幣左右的檔次, 但是我從大學起就幾乎都是買原版課本, 並且留下來保存, 如果覺得參考價值不高, 就會在修畢後以二手便宜轉讓給學弟, 如果改版了, 就賣給舊書店, 當然當年因為有些書沒有進口, 不能否認也有做過影印的事, 但是那個年代我是真正的窮學生, 不像現在一邊喊窮, 另一邊對自己的時尚消費卻又毫不在意。所以建議記者看看哭窮學生手上拿的手機, 再決定要不要同情還來得及。

 

分類: 教科文話題, 雜記與評述。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大學生嫌原文書貴,手機倒是年年換〉中有 1 則留言

  1. 挖啦表示:

    人類滿足了吃飽穿暖睡得好,接下來要滿足的本來就是想要繁殖的慾望啊。以前讀書是為了吃飽穿暖,現在讀書如果不能幫助繁殖,自然就變得很不重要了。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